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2021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1-7月进展情况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09-01 09:19:14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一、建设进度

  (一)总体进展情况。全县59个重点项目已开工54个,1-7月已累计完成投资29.52亿元,完成进度占年度计划投资目标(60.2亿元)的49.03%。截至7月底,我县牵头的15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19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完成进度为64.85%。1-7月,我县牵头的5个省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复产,开工率100%,累计完成年度投资3.65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占年度计划投资计划的44.36%。


  

   


  (二)分行业完成投资情况。1-7月,工业制造项目18个,已完成投资4.97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44.09%。其中,世博玖钢和广兴牧业(新丰)增资扩产项目进度较快,已分别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75.00%、94.64%;农业旅游项目11个,已完成投资0.78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0.17%。其中,来石村风貌提升示范项目和梅坑镇长江村黄泥塘风貌提升示范项目进度较快,已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9.43%和91.16%;基础设施项目12个,已完成投资15.18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70.26%。其中,韶新高速新丰段和丰江新城龙围起步区路网项目(滨江路、丰宁路会前坝段)项目进度较快,目前投资额已分别达年度投资计划的98.51%和85.95%;城建工程项目7个,已完成投资6.54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46.35%。其中,众兴花园和碧桂园星悦湾项目建设进度较快,年度投资进度分别达到75.00%和74.67%;社会民生项目6个,已完成投资0.83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44.44%。其中,行政服务中心暨市民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和教育补短板(二期)项目完成投资进度较快,年投资额进度分别为119.58%和70.00%;生态环保项目5个,已完成投资1.21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33.86%,其中黄磜镇雪峒陶瓷土废弃矿区综合整治工程和新丰江新丰县城上游段碧道建设项目建设进度较快,已分别完成年度计划进度的111.50%和51.39%(详见附件1)。

  (三)分部门完成投资情况。其中,县行政服务中心(119.58%)、县财政局(111.50%)、县交通运输局(97.95%)、县公安局(75.00%)、县教育局(70.00%)、丰江新城管委会(69.02%)、县工信局(57.22%)、回龙镇政府(56.02%)、黄磜镇政府(54.77%)、县水务局(51.39%)、县人社局(46.50%)、县卫健局(46.32%)、县自然资源局(43.36%)、县住管局(30.72%)、沙田镇政府(22.53%)、县工业园管委会(22.18%)、县林业局(21.00%)、县农业农村局(12.22%)、新丰供电局(9.35%)、县代建局(2.82%)、县文广旅体局(2.73%)、民政局(2.50%)。共10家单位完成投资比例高于全县平均水平(49.03%),12家单位完成投资比例低于全县平均水平(详见附件2)。

  )固定资产投资情况。1-7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 32.73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500至5000万元项目同比增长45.5%;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1.5%;工业项目同比下降34.4%;基础设施项目同比增长8.8%;房地产项目同比增长22.6%。第一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157.2%,第二产业完成额同比下降34.4%,第三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19.4%。

  二、存在问题

  (一)项目进度方面。截至7月底,我县59个重点项目完成进度仅占年度计划投资目标(60.2亿元)的49.03%,全年时间已过一半的情况下,尚未达成任务过半的目标。     

  (二)建设资金方面。部分项目存在建设资金困难,如万洋众创城项目目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较大问题;新丰江流域(新丰县城)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2021年建设资金需求约1.8亿元,目前建设资金缺口约1.2亿元,影响项目可持续性推进。

  (三)用地用林方面。部分项目因规划调整、土地报批、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不顺畅,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如产业转移工业园(回龙园区)管道天然气供气项目B地块未取得用地指标;东新食品园林地指标未完成报批,影响项目持续性、施工形象进度等问题;新丰江源温泉谷项目首期150亩地指标暂未解决,现企业前期急需开发的50亩地块约有23亩水田,因县现无水田指标可调整,造成项目布规范围无法确定,影响项目下一步施工进展。

  (四)征拆安置方面。部分项目由于征迁安置原因,导致项目进度未按时序推进,如碧桂园星悦湾项目存在地块内高压线未完成迁改、百公庙未迁走,文化旅游度假综合一体项目(德骞)尚有34米市政道路部分征地未完成,影响项目进一步建设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专班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县重点建设项目,进一步调动各部门抓项目、促投产积极性,稳步推进投资总量提升。

  (一)全力推进我县重点项目建设。要按照项目建设时间节点进一步查找未按计划推进的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一分析,查明原因、研究对策、解决问题,要倒排工期,确保一批滞后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批跨年度在建项目加快建设、一批计划竣工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发挥效益,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全力推动融湾产业平台建设,奋力打造韶关绿色高质量发展融湾先行区。

  (二)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作,真正做到领导到位、协调到位,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到经常性的跟踪调研,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积极搞好协调服务,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三)有效破解项目瓶颈制约。把握国家投资政策走向,积极争取更多地方债券资金到位,解决项目资金不足问题。持续抓好重大项目用地用林保障,针对土地、用林等要素制约,积极盘活存量,争取增量,盘活运用好用地用林政策,着力解决项目用地用林难问题。

  (四)精心谋划储备项目。要提高认识、抢抓机遇、科学谋划,精心筛选项目。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支持重点,结合我县产业发展实际以及“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工作,围绕特色产业、新兴战略产业、高端服务业等方面谋划一批带动性强的项目,形成“实施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认真做好2022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前期计划申报工作,充实2022年项目库和“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力争更多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库为我县发展增添新的主力军。

  附件:

  附件1:2021年1-7月重点项目进度表.xls

  附件2:完成投资分责任单位情况.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