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2021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1-5月进展情况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07-13 10:27:15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一、建设进度

  (一)总体进展情况。全县59个重点项目已开工52个,1-5月已累计完成投资22.72亿元,完成进度占年度计划投资目标(60.2亿元)的37.75%。截至5月底,我县牵头的15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16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完成进度为48.74%,比市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完成年度投资进度在全市(县、区)排名第5位。1-5月,我县牵头的5个省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复产,开工率100%,累计完成年度投资3.53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占年度计划投资计划的55.55%。

  

  (二)分行业完成投资情况。1-5月,工业制造项目18个,已完成投资4.04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35.89%。其中,新丰县世博玖钢和广兴牧业(新丰)增资扩产项目进度较快,已分别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5.00%、72.14%;农业旅游项目11个,已完成投资0.63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8.24%。其中,来石村风貌提升示范项目和梅坑镇长江村黄泥塘风貌提升示范项目进度较快,已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9.53%和77.14%;基础设施项目12个,已完成投资12.16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6.27%。其中,韶新高速新丰段和丰江新城龙围起步区路网项目(滨江路、丰宁路会前坝段)项目进度较快,目前投资额已分别达年度投资计划的80.96%和61.62%;城建工程项目7个,已完成投资4.34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30.80%。其中,天御华府项目和文化旅游度假综合体项目(德骞)建设进度较快,年度投资进度分别达到50.71%和47.14%;社会民生项目6个,已完成投资0.58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30.14%。其中,行政服务中心暨市民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和教育补短板(二期)项目完成投资进度较快,年投资额进度分别为100.89%和45.00%;生态环保项目5个,已完成投资0.9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26.64%,其中黄磜镇雪峒陶瓷土废弃矿区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和新丰江新丰县城上游段碧道建设项目进度较快,已分别完成年度计划进度的78.85%和34.03%(详见附件1)。

  (三)分部门完成投资情况。其中,县行政服务中心(100.89%)、县交通运输局(80.51%)、县财政局(79.85%)、回龙镇政府(51.81%)、县工信局(47.11%)、县教育局(45.00%)、黄磜镇政府(44.04%)、丰江新城管委会(41.20%)、县公安局(37.50%)、县水务局(34.03%)、县卫健局(30.53%)、县自然资源局(27.83%)、县人社局(25.50%)、县住管局(24.73%)、县工业园管委会(20.33%)、县林业局(19.00%)、县农业农村局(9.84%)、沙田镇政府(7.04%)、民政局(2.50%)、新丰供电局(2.17%)、县县文广旅体局(1.82%)、县代建局(1.1%)。共8家单位完成投资比例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7.75%),14家单位完成投资比例低于全县平均水平(详见附件2)。

  )固定资产投资情况。1-5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25.07亿元,同比增长36.8%,增速在全市(县、区)排名第三位。其中500至5000万元项目同比增长108.9%;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20.9%;工业项目同比下降14.7%;基础设施项目同比增长28.0%;房地产项目同比增长89.8%。第一产业完成额同比下降54.0%,第二产业完成额同比下降14.7%,第三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52.3%。

  二、存在问题

  (一)建设资金方面。部分项目存在建设资金困难,如万洋众创城项目目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较大问题;韶关市翁源至新丰高速公路新丰段项目征拆资金缺口大,影响拆迁安置地建设工作推进;新丰江流域(新丰县城)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2021年建设资金需求约1.8亿元,目前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专项资金下达0.6亿元,建设资金缺口约1.2亿元,到位不明确,影响项目可持续性。

  (二)用地用林方面。部分项目因规划调整、土地报批、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不顺畅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如产业转移工业园(回龙园区)管道天然气供气项目B地块未取得用地指标;东新食品园标准厂房建设项目有22.14亩用地指标未完成报批,影响项目持续性、施工进度形象等问题;新丰江源温泉谷项目首期150亩地指标暂未解决,现企业前期需要开发的50亩地块约有23亩水田,因县现无水田指标可调整,造成项目布规范围无法确定,影响项目下一步施工进展。

  (三)征拆安置方面。部分项目由于征迁安置原因,导致项目进度未按时序进行,如碧桂园星悦湾项目存在地块内高压线未拆除、百公庙未迁走,影响项目下一步建设推进;丰江新城龙围起步区路网项目(滨江路、丰宁路会前坝段)中丰宁路(会前坝)段的施工场地存在部分房屋土地未征收,征拆工作滞后严重影响项目进度;文化旅游度假综合一体项目(德骞)尚有34米市政道路部分征地未完成,影响项目进度形象。

  三、下步工作

  (一)强化要素保障力度。各责任单位要切实承担项目管理责任,落实建设条件,加大力度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做实做细征拆补偿和安置工作,确保及时交付建设用地。要素保障部门应提前介入、加强指导,重点保障项目用地、用林、环保等资源要素,推动项目全面建设,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二)坚持问题导向机制。各项目责任单位要以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目标,落实分类分级协调处置制度,主动加压,加大力度解决问题。对今年计划开工尚未开工的项目,各责任单位要逐个项目列出时间节点,明确责任部门,梳理存在问题,深入分析症结,主动协调解决,加快推进各项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三)加强项目督察督办。落实重点项目建设督查机制,运用好激励机制和惩戒机制,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建设进度。县委督查办会同县重点项目指挥部对我县重点项目开展定期不定期督查行动,摸清项目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营造出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项目建设氛围,为重点项目推进创造有利局面。

  附件:

  附件1:2021年1-5月重点项目进度表.xls

  附件2:完成投资分责任单位情况.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