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县文广旅体局: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大力提升文旅体产业发展水平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2-12-08 10:00:34   字体: 默认   

  今年是韶关市“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当前,全县上下正对标市委部署,牢牢把握发展之需、民生之盼、改革之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以思想破冰来引领发展突围,以担当实干来推动比学赶超,奋力打造韶关融湾先行区、优先发展桥头堡。

  为全面展现我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安排,立足大局、统筹全局,以非凡之举、举全县之力在改善生态环境、做大经济总量、统筹城乡发展、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民生改善、抓实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新突破、新成效。县规范治理办联合县融媒体中心推出《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主题访谈》系列节目。

  本期节目邀请了县文广旅体局局长 李玮莹接受访谈。



  主持人: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县文广旅体局所负责的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任务?

  县文广旅体局局长 李玮莹:根据县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任务分工,县文广旅体局主要负责民生实事及宣传文化两个领域改革攻坚规范治理7大项29项工作,包括公共体育场馆运营水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非遗保护工作机制、文旅资源价值化、研学旅游发展、红色资源保护及活化利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等内容,目前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切实有效提升文广旅体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主持人:为推进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县文广旅体局具体有哪些做法?

  县文广旅体局局长 李玮莹:成立局改革攻坚领导小组,制定《新丰县文广旅体局深化改革攻坚加强规范治理工作方案》;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制定上墙作战图,以奖励“小红花”的方式激励创先争优,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一是制定完成《新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调工作机制》并经县政府发文,加强非遗保护工作联动性,填补我县非遗保护相关机制的空白。

  二是开展景区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探索“两件一线一提升”的新丰景区整治模式,即整治基础设施的“硬件”、整治规范制度的“软件”、整治通往景区的“沿线”、提升景区美观效果,从景区环境规范“小切口”实现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大转变”。如完成秀田村灯光秀夜景景观提升工程,举办“醉靓秀田”亮灯仪式及乡村田园音乐会,填补了新丰夜游特色吸引物的空白,成功打造“醉靓秀田”旅游品牌。撰写景区环境规范治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经验性材料,刊发在人民日报、南方+、韶关日报等上级媒体,扩大了改革攻坚的工作成效。

  三是施行文旅行业纾困措施。开展“万人万卡游新丰”活动。由县政府补贴100万元,联合东莞国旅、县内旅行社、酒店等企业,以团队旅游、“旅游直通车”等形式,按照“一客一天一卡”通过线上平台持续向县外来新游客、涉旅企业和团体发放1万张百元旅游消费卡,带动线下消费复苏。目前核销超7000多张,带动旅游收入超3600多万元。由于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工作中扎实有效,今年8月,全市文广旅体系统“双统筹”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各县(市区)近70名领导嘉宾参加,我县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发言,活动得到市政府和市文广旅体局的表扬和肯定。

  四是率先在全市完成客流系统安装及网上预约支付小程序平台,搭建信息化服务智慧平台,提升公共体育场馆服务水平。

  主持人:在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中,县文广旅体局取得了哪些实际成效?

  县文广旅体局局长 李玮莹:一是今年成功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成立以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755.6万元财政资金开展创建工作,升级改造2个集散中心,建成4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10个游客服务点,基本建成三级旅游集散体系,包装设计旅游主题公交车、站台(站牌)及城市家具,动员全县力量,全力推进创建工作。今年8月,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我县已通过验收,成功创建广东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市政府对我县成功创全予以通报表扬。

  二是获评广东省“十三五”时期群众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完善全民健身设施,推动群众运动、体育竞技工作取得新进展,创新活动赛事,擦亮“越野新丰”特色品牌。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新起点,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大力提高文旅体服务水平,确保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