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改革攻坚 规范治理丨沙田镇:精准对标农村乱象 靶向发力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8 09:54:14   字体: 默认   

  今年是韶关市“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当前,全县上下正对标市委部署,牢牢把握发展之需、民生之盼、改革之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以思想破冰来引领发展突围,以担当实干来推动比学赶超,奋力打造韶关融湾先行区、优先发展桥头堡。

  为全面展现我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安排,立足大局、统筹全局,以非凡之举、举全县之力在改善生态环境、做大经济总量、统筹城乡发展、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民生改善、抓实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新突破、新成效。县规范治理办联合县融媒体中心推出《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主题访谈》系列节目。

  今年以来,沙田镇严格按照市委、县委关于“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新丰奋力打造“韶关融湾先行区,优先发展桥头堡”以及镇党委、镇政府“三镇一标兵”(打造岭南特色水果专业镇、乡村旅游示范镇、客家善美小镇,争当镇域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目标定位,对标问题难题,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改革攻坚规范治理的各项工作。

  本期节目邀请了沙田镇党委书记陈志华接受访谈。




  主持人:

  在今年的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中,沙田镇取得的突出成效有哪些?

  沙田镇党委书记 陈志华:

  我们在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中的思路是比较清晰的,沙田镇之前较突出的问题是人居环境差、农村“两违”乱象多。我们针对主要问题、重点领域,扎实开展整治工作。

  一方面利用“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和创建省级卫生镇的契机,推动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人居环境极大改善,尤其在水域环境整治方面,完成约20多公里的河流整治,清理河道垃圾、水浮莲等漂浮物50余吨,彻底改变“脏乱差”的河道面貌。在今年汛期降雨量达到历年(1960年以来)同期最大值的情况下,往年经常受淹的墟镇今年没有遭受洪灾,没有发生农田、房屋大面积受淹或危及群众生命安全的情况,正是因为河道的彻底整治,让全镇各村安然度汛。今年9月份,沙田镇也顺利通过了省级卫生镇的验收工作。

  另一方面,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找准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的切入点,从整治农村“两违”,遏制新增违法用地入手,以“长牙齿”的耕地保护措施,坚决落实上级关于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沙田镇组织“两违”巡查76次,出动约250人次,拆除整治“两违”16宗,协助办理用地手续13宗,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占用耕地行为31宗。打击“两违”工作的社会面反响大,形成了有效的震慑作用,大幅提高村民依法用地的意识,遏制了新增“两违”问题,今年来每季度违法用地图斑在全县也处于较低水平。

  主持人:

  想了解一下,在保护耕地、整治“两违”方面,沙田镇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沙田镇党委书记 陈志华:

  农村要发展,城乡要统筹,突破点在土地。违规占用耕地乱象整治和经济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要走好互促共进之路。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将打击“两违”整治工作列入镇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两违”整治领导小组。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宣传教育。由镇执法队牵头各相关部门、各村开展每周常态化巡查工作。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房行为,把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同时提高群众的耕地保护意识,规范依法用地报备报建行为。

  三是注重疏控结合,保障合法权益。坚持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建房的审批流程、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一户一宅”的标准,依法保障村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对群众的用地申请,镇相关部门也是第一时间到场分析核查地类,提出用地意见,至今依法审批农村宅基地建房74宗。

  四是规范土地流转,推动复耕复种。规范土地流转办理程序,引导新型经营主体或农户在承包土地时,以规范合同范本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并及时做好土地流转情况报备工作。今年以来,沙田镇流转土地1060.42亩,超额完成土地流转工作任务。

  主持人:

  沙田镇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或者有更长远的一些计划?

  沙田镇党委书记 陈志华: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不能一蹴而就,须久久为功。尤其乡镇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认真总结、不断完善,才能切实提高办事能力和水平。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巩固今年的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成效,进一步细化分解产业经济、基层党建、民生事业、城乡融合发展、政务建设等领域的工作任务,聚焦制约沙田镇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逐步以规范促发展。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新丰奋力打造韶关融湾先行区、优先发展桥头堡奉献沙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