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改革攻坚 规范治理丨县市场监管局:以深化改革为统领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2-12-08 09:39:50   字体: 默认   

  今年是韶关市“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当前,全县上下正对标市委部署,牢牢把握发展之需、民生之盼、改革之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以思想破冰来引领发展突围,以担当实干来推动比学赶超,奋力打造韶关融湾先行区、优先发展桥头堡。

  为全面展现我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安排,立足大局、统筹全局,以非凡之举、举全县之力在改善生态环境、做大经济总量、统筹城乡发展、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民生改善、抓实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新突破、新成效。县规范治理办联合县融媒体中心推出《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主题访谈》系列节目。

  本期节目邀请了市场监管局局长 陈赞东接受访谈。




  主持人: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开展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如何推进落实相关部署?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陈赞东:

  自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深化改革为统领,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主线,以强化市场监管为抓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我局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印发新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分工方案的通知》,并成立了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责任人具体办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局“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各项工作,切实把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主持人:

  围绕改革攻坚任务中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方面,县市场监管局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取得了哪些实际成效?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陈赞东:

  目前我局牵头的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已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由我局牵头拟定并经县政府研究出台了《新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丰县持续深化新开办企业全流程马上办零成本实施方案的通知》。二是持续深化新开办企业“马上办、零成本”。从 2022 年 1月 21 日起施行新设企业首套4 枚印章免费刻制服务,并针对有需要的企业,提供免费寄递服务。清除企业开办最后一项费用。截至目前,2022年全县共为354户新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1400枚,累计为新办企业节省成本28万元,切切实实为企业减负,企业开办成本实现“马上办,零成本”。

  主持人:

  针对改革攻坚工作中所承担的具体任务,县市场监管局如何推进?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陈赞东:

  我局根据工作要求制定并印发《新丰县2022年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查处公用事业领域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等行为。截至目前,我局已对4家公司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其中两家存在涉嫌违反《广东省定价目录》定价权限,目前已完成整改。

  主持人:

  县市场监管局正在推进的具体任务或者工作中形成的亮点有哪些?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陈赞东:

  一是全面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构建方便、快捷、有序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持续深入推进“跨市通办”“网上办”“掌上办”多措并举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马上办好”“行政许可一审一核”服务举措。2022年,共受理网上申办业务1381笔,全市通办业务3笔,最大限度节约群众办事时间和成本。

  二是帮助企业“减负降费”。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检查供水、供电、供气等环节收费项目,大力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

  三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分类管理有机结合。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监管,并加强信用风险监测预警,实现对风险行为的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有效推动监管关口前移。目前,通过风险等级评定,确定我县低风险企业数921户,一般风险企业数882户,较高风险企业数499户,高风险企业数188户。目前已开展随机抽查4次,抽取市场主体97户;由我局牵头联合县教育局跨部门抽查1次,共抽取市场主体12户,已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录入并公示。

  四是始终坚守安全监管底线,保障饮食用药安全。重点从加强食品生产行业监督检查、加强食品流通安全监管、抓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加大药品化妆品流通监管、加强医疗器械监管、加强风险应急管理等方面入手,坚守底线、夯实我县食品药品监管机制,严防、严管、严控我县食品药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