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2021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1-9月进展情况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11-10 15:18:21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一、建设进度

  (一)总体进展情况。全县59个重点项目已开工54个,1-9月已累计完成投资34.58亿元,完成进度占年度计划投资目标(60.2亿元)的57.44%。截至9月底,经过项目中期调整,我县牵头的17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12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完成进度为83.09%。1-9月,我县牵头的5个省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复产,开工率100%,累计完成年度投资5.19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占年度计划投资计划的90.58%。

  

   

  (二)分行业完成投资情况。1-9月,工业制造项目18个,已完成投资6.34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6.28%。其中,世博玖钢和广兴牧业(新丰)增资扩产项目进度较快,已分别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25.00%、179.74%;农业旅游项目11个,已完成投资1.07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3.86%。其中,来石村风貌提升示范项目和梅坑镇长江村黄泥塘风貌提升示范项目进度较快,已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49.25%和112.12%;基础设施项目12个,已完成投资17.38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80.42%。其中,韶新高速新丰段和丰江新城龙围起步区路网项目(滨江路、丰宁路会前坝段)项目进度较快,目前投资额已分别达年度投资计划的108.16%和93.24%;城建工程项目7个,已完成投资7.43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2.69%。其中,众兴花园项目和碧桂园星悦湾项目建设进度较快,年度投资进度分别达到85.00%和83.70%;社会民生项目6个,已完成投资1.01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1.82%。其中,行政服务中心暨市民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妇幼保健院升级和教育补短板项目(二期)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进度较快,年投资额进度分别为121.34%、93.33%和86.67%;生态环保项目5个,已完成投资1.3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37.77%,其中黄磜镇雪峒陶瓷土废弃矿区综合整治工程建设进度较快,已完成年度计划进度的112.24%(详见附件1)。

  (三)分部门完成投资情况。其中,县行政服务中心(121.34%)、县财政局(112.24%)、县交通运输局(107.90%)、县教育局(86.67%)、县公安局(85.00%)、黄磜镇政府(81.90%)、县工信局(72.41%)、县人社局(67.50%)、回龙镇政府(57.83%)、县水务局(56.61%)、县卫健局(55.79%)、县代建局(52.75%)、县自然资源局(48.24%)、县住管局(47.15%)、沙田镇政府(35.50%)、县工业园管委会(30.07%)、县林业局(29.00%)、新丰供电局(20.93%)、县农业农村局(15.44%)、县文广旅体局(4.55%)、民政局(4.27%)。共8家单位完成投资比例高于全县平均水平(57.44%),13家单位完成投资比例低于全县平均水平(详见附件2)。

  )固定资产投资情况。1-9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45.39亿元,同比增长6.64%,位列全市(县、区)第四位。其中500至5000万元项目同比增长11.77%;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下降0.76%;工业项目同比下降33.90%;基础设施项目同比下降2.87%;房地产项目同比增长31.91%。第一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213.72%,第二产业完成额同比下降33.90%,第三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16.24%。

  二、存在问题

  (一)项目进度方面。截至9月底,我县59个重点项目完成进度仅占年度计划投资目标(60.2亿元)的57.44%。其中,市重点项目:马拉松体育度假区项目和正邦项目因进展时序低于30%被市、县两级政府通报。

  (二)建设资金方面。部分项目存在建设资金困难。如南区路网项目因县财政未安排建设预算资金,金园路、滨江中路拖欠工程款约4800万元;新丰江大桥项目目前仅下达涉农资金1300万元,存在资金缺口大,导致项目推进进度较慢;新丰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目前已通过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专项资金下达0.6亿元,建设资金缺口约1.2亿元。

  (三)用地用林方面。部分项目因规划调整、土地报批、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不顺畅,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如万洋众创城和消纳处理场存在项目红线重合;马拉松庄园、雷诺贝尔、江源温泉谷等项目用地需求无指标;雪山旅游度假项目位于国道220至雪山顶石斛场修路扩建需征地30亩,根据项目规划用地需求,今年该司希望解决森林公园用地100亩用以布规。

  (四)征拆安置方面。部分项目由于征迁安置原因,导致项目进度未按时序推进。如马拉松庄园安置地选址和拆迁问题,目前难以找到合适的经济留用安置地;仙草家园项目上方30kV高压线路因县供电局无权迁移,目前正在协调市供电局。同时项目涉及到的用林指标也未解决;南区路网项目中位于府前大道、丰宁路涉及征拆户约86户,导致线路未全面贯通。

  三、下一步工作

  从当前进展来看,我县今年要完成年度重点项目与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责任单位要紧抓第四季度施工黄金期,加快重点建设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一) 进展缓慢项目急需加快建设步伐。各责任单位与施工单位要按照项目建设时间节点进一步查找未按计划推进的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对接自然资源、林业部门协调解决用林、用地指标问题。督促项目单位抓紧第四季度施工黄金期,确保推动项目如期完成年度投资目标。

  (二) 督促未开工项目尽快动工建设。未开工项目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大力度排查制约项目开工的关键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地解决措施,尽快落实开工条件,确保推动未开工项目尽早开工,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三) 积极做好2022年省市重点项目申报。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做好明年重点项目的谋划工作,切实谋划好项目建设条件,对所负责的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进行全面排查筛选,按照应报尽报原则,组织所有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申报,为我县明年稳投资工作打下良好开端。

  附件:

  附件1:2021年1-9月重点项目进度表.xls

  附件2:完成投资分责任单位情况.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