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2021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1-8月进展情况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09-26 08:45:28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一、建设进度

  (一)总体进展情况。全县59个重点项目已开工54个,1-8月已累计完成投资32.08亿元,完成进度占年度计划投资目标(60.2亿元)的53.29%。截至8月底,我县牵头的16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88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完成进度为72.87%。1-8月,我县牵头的5个省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复产,开工率100%,累计完成年度投资4.04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占年度计划投资计划的49.17%。


  


  (二)分行业完成投资情况。1-8月,工业制造项目18个,已完成投资5.78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76.34%。其中,世博玖钢和广兴牧业(新丰)增资扩产项目进度较快,已分别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00.00%、151.84%;农业旅游项目11个,已完成投资0.8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1.12%。其中,来石村风貌提升示范项目和梅坑镇长江村黄泥塘风貌提升示范项目进度较快,已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9.43%和91.16%;基础设施项目12个,已完成投资16.27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75.31%。其中,韶新高速新丰段和丰江新城龙围起步区路网项目(滨江路、丰宁路会前坝段)项目进度较快,目前投资额已分别达年度投资计划的103.62%和90.81%;城建工程项目7个,已完成投资6.97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49.44%。其中,碧桂园星悦湾项目和众兴花园项目建设进度较快,年度投资进度分别达到80.70%和78.75%;社会民生项目6个,已完成投资0.92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47.49%。其中,行政服务中心暨市民活动中心建设项目、教育补短板项目(二期)和妇幼保健院升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进度较快,年投资额进度分别为121.84%、80.00%和80.00%;生态环保项目5个,已完成投资1.30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35.98%,其中黄磜镇雪峒陶瓷土废弃矿区综合整治工程和新丰江新丰县城上游段碧道建设项目建设进度较快,已分别完成年度计划进度的112.24%和52.24%(详见附件1)。

  (三)分部门完成投资情况。其中,县行政服务中心(121.34%)、县财政局(112.24%)、县交通运输局(103.36%)、县教育局(80.00%)、县公安局(78.75%)、丰江新城管委会(75.43%)、黄磜镇政府(71.06%)、县工信局(66.54%)、回龙镇政府(57.23%)、县人社局(56.50%)、县卫健局(52.63%)、县水务局(52.24%)、县自然资源局(45.75%)、县住管局(33.73%)、沙田镇政府(30.16%)、县工业园管委会(24.31%)、县林业局(24.00%)、县农业农村局(12.31%)、新丰供电局(12.16%)、县文广旅体局(3.33%)、民政局(2.86%)、县代建局(2.82%)。共10家单位完成投资比例高于全县平均水平(53.29%),12家单位完成投资比例低于全县平均水平(详见附件2)。

  )固定资产投资情况。1-8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 36.18亿元,同比增长0.4%。其中500至5000万元项目同比增长23.1%;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下降6.2%;工业项目同比下降34.4%;基础设施项目同比增长8.8%;房地产项目同比增长41.0%。第一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126.8%,第二产业完成额同比下降41.0%,第三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10.8%。

  二、存在问题

  (一)项目进度方面。截至8月底,我县59个重点项目完成进度仅占年度计划投资目标(60.2亿元)的53.29%。其中,市重点项目:教育补短板(二期)、清爽、雪山国际、正邦和马拉松庄园项目因进展未达时序进度(66.7%)被县政府通报。     

  (二)建设资金方面。部分项目存在建设资金困难,如广汽项目前期征拆投入较大,后续配套建设所需资金缺口巨大,现恳请市财政给予政策方面支持;万洋、南区路网、新丰江大桥项目目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较大问题;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目前建设资金缺口约1.2亿元,影响项目可持续性推进;新丰江新丰县城上游段碧道建设项目仅下达涉农资金1300万元,存在资金缺口大,同时因项目完成投资与到位资金差额大,工人工资保障问题较为突出。

  (三)用地用林方面。部分项目因规划调整、土地报批、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不顺畅,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如X852线、花之冠、大风门、东新食品园以及万洋众创城等项目用地手续未完成办理;广汽、雷诺贝尔、产业转移工业园管道天然气供气、江源温泉谷等项目部分用地需求无指标,影响项目的可持续性、施工形象进度,造成部分项目布规范围无法确定,影响项目下一步施工进展。

  (四)征拆安置方面。部分项目由于征迁安置原因,导致项目进度未按时序推进。如马拉松庄园安置地选址和拆迁问题,目前难以找到合适的经济留用安置地;南区路网项目中府前大道、丰宁路涉及征拆户约86户,未完成征拆工作导致道路无法全面贯通;丰江新城龙围起步区路网项目中丰宁路(会前坝)段的施工场地存在部分房屋土地未完成征收,影响项目下一步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

  从目前情况看,我县要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责任单位要以加快重点建设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全力以赴完成年度投资任务,为全县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贡献力量。同时,还要积极谋划申报2022年省市重点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笼子”,全面提升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水平。

  (一) 对标年度目标任务,做好项目推进工作。要按照项目建设时间节点进一步查找未按计划推进的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梳理项目进展情况,提前研判下阶段可能制约项目建设的问题和困难,逐一分析,查明原因、研究对策、解决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重点项目年度目标任务。同时,要认真落实好省市政府疫情防控统一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疫情、险情应急处置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 积极推进项目加快开工。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督促还未开工的5个重点项目加快开工。要加大推动力度, 排查影响项目开工的关键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地解决措施,确保尽早开工。同时,对于每个季度集中开竣工活动的开工项目务必于该季度结束前实质性开工。

  (三) 做好2022年重点项目谋划申报。各责任单位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秉持“干着今年、备着明年、看着后年、想着大后年”的工作思路,重点梳理国家、 省发展规划、专项规划、行动方案中的在韶项目,市重点招商项目, 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省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政府债券等上级资金的政府主导类项目,组织项目单位将符合重点建设项目申报条件的项目申报纳入 2022 年省、市重点项目计划。

  附件:

  附件2:2021年1-8月重点项目进度表.xls

  附件3:完成投资分责任单位情况.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