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2021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1-4月进展情况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05-24 16:02:49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一、建设进度

  (一)总体进展情况。全县59个重点项目已开工50个,1-4月已累计完成投资18.48亿元,完成进度占年度计划投资目标(60.2亿元)的30.70%。截至4月底,我县牵头的15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63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完成进度为41.19%,比市平均水平高5.1个百分点,完成年度投资进度在全市(县、区)排名第4位。1-4月,我县牵头的5个省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复产,开工率100%,累计完成年度投资1.97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占年度计划投资计划的24.03%。


  

   


  (二)分行业完成投资情况。1-4月,工业制造项目18个,已完成投资3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26.67%。其中,新丰县世博玖钢和广兴牧业(新丰)增资扩产项目进度较快,已分别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5.00%、50.54%;农业旅游项目11个,已完成投资0.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6.60%。其中,来石村风貌提升示范项目和梅坑镇长江村黄泥塘风貌提升示范项目进度较快,已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5.80%和67.47%;基础设施项目12个,已完成投资10.66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49.37%。其中,南区路网建设项目(府前大道北段、滨江路西段)和韶新高速新丰段项目进度较快,目前投资额已分别达年度投资计划的170%和67.99%;城建工程项目7个,已完成投资3.18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22.59%。其中,文化旅游度假综合体项目(德骞)和碧桂园星悦湾项目建设进度较快,年度投资进度分别达到45.59%和36.33%;社会民生项目6个,已完成投资0.4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23.06%。其中,行政服务中心暨市民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和教育补短板(二期)项目完成投资进度较快,年投资额进度分别为75.93%和35.00%;生态环保项目5个,已完成投资0.66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8.55%,其中黄磜镇雪峒陶瓷土废弃矿区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和新丰江新丰县城上游段碧道建设项目进度较快,已分别完成年度计划进度的67.57%和25.52%(详见附件1)。

  (三)分部门完成投资情况。其中,县行政服务中心(75.93%)、县财政局(67.57%)、县交通运输局(67.51%)、黄磜镇政府(35.16%)、县教育局(35.00%)、丰江新城管委会(34.93%)、县工信局(32.80%)、县水务局(25.52%)、回龙镇政府(25.30%)、县住管局(22.13%)、县卫健局(22.11%)、县自然资源局(21.18%)、县工业园管委会(19.08%)、县人社局(17.50%)、县林业局(16.00%)、县农业农村局(8.63%)、县公安局(6.25%)、沙田镇政府(5.69%)、民政局(2.03%)、县代建局(1.1%)、新丰供电局(1.07%)、县县文广旅体局(0.45%)。共7个单位完成投资比例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0.70%),15个单位完成投资比例低于全县平均水平(详见附件2)。

  )固定资产投资情况。1-4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8.11亿元,同比增长32.8%,增速在全市(县、区)排名第六。其中500至5000万元项目同比增长150.0%;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20.8%;工业项目同比下降16.8%;基础设施项目同比增长25.2%;房地产项目同比增长55.8%。第一产业完成额同比下降44.6%,第二产业完成额同比下降16.8%,第三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48.4%。

  二、存在问题

  (一)建设资金方面。部分项目存在建设资金困难,如南区路网建设项目、万洋众创城基础设施建设、新丰江大桥建设工程等项目由于2021年县财政未安排建设预算资金或财政债券资金未到位。

  (二)用地用林方面。部分项目因规划调整、土地报批、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不顺畅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如雷诺贝尔新型材料项目尚未落实项目用地指标;东新食品园标准厂房建设项目,22.14亩用地指标未完成报批,影响项目持续性、施工进度等问题。

  (三)征拆安置方面。部分项目由于征迁安置原因,导致项目进度未按时序进行,如韶新高速新丰段项目存在征拆资金缺口大,影响下步工作(拆迁安置地建设等)推进;马拉松体育度假小镇项目现征拆工作缓慢,目前只有梅坑镇与2户签订征拆协议,征拆工作滞后严重影响项目进度;正邦集团新丰县现代化生猪繁育及屠宰、加工一体化项目项目地块内坟地较多,迁坟进度缓慢。

  三、下步工作

  (一)加强要素保障力度。加强政策研读,提取符合我县项目申报的有利条件和关键信息,补足项目短板,筛选出符合申请条件的项目,严照时间节点安排,提前完善项目资料台账,为申请专项资金和用地指标保障做好准备。项目责任单位与要素保障部门密切联系,加强沟通,难以解决的困难瓶颈问题应及时主动提请挂点县领导,通过领导调度项目机制和问题集中分类调度机制,加以解决,举全县之力凝聚起克服困难、推进项目建设的合力。

  (二)健全项目管理机制。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全力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完善项目建设台账;同时,要紧紧围绕“八个一”要求(即确定一个目标、编制一个项目库、压实一个责任、建立一个指挥调度机制、强化一个保障、营造一个氛围、加强一支队伍、明确一个考核),制定项目建设年度推进方案,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压实责任,挂图作战,落实好项目进度管理常态化工作机制,提高项目管理业务能力,有序推进各个项目建设。

  (三)加强督察督办。落实重点项目建设督查机制,运用好激励机制和惩戒机制,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建设进度。通过上半年开展的重点项目督查行动,摸清项目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营造出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项目建设氛围,为重点项目推进创造有利局面。

  附件:

  附件1:2021年1-4月重点项目进度表.xls

  附件2:完成投资分责任单位情况.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