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2020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1-7月进展情况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9-02 14:45:49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一、建设进度

  (一)总体进展情况。52个县重点项目已开工47个,1-7月累计完成投资22.61亿元,完成进度占年度计划投资(48.47亿元)的46.64%,投资同比下降4.24%,7月当月完成投资3.68亿元。1-7月,我县牵头的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71亿元(不含高速),完成进度77.05%,比市平均水平高11.76个百分点,进度排名在全市(县、区)保持第2位;1-7月,我县牵头的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45亿元(不含高速),占年度计划投资(7.80亿元)的69.87%。


  

  (二)分行业完成投资情况。1-7月,工业制造项目完成投资5.4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60.97%,其中生物质发电(三、四期)项目进度较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3.25%;农业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21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45.37%;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8.72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47.30%,其中新丰县高速公路出口国省道景观路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9.39%;城建工程项目完成投资2.10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35.62%;社会民生项目完成投资4.4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62.66%;生态环保项目完成投资0.68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2.47%。

  (三)分部门完成投资情况。县公安局(96.00%)、县水务局(83.88%)、县工业园管委会(69.72%)、县委农办(69.28%)、县行政服务中心(62.44%)、县卫健局(61.60%)、县工信局(60.99%)、县林业局(60.00%)、县供电局(54.27%)、县交通运输局(50.98%)、丰江新城管委会(47.56%)、县人社局(44.00%)、黄磜镇政府(39.26%)、县农业农村局(35.60%)、县自然资源局(28.32%)、韶关市新丰公路事务中心(27.19%)、县住管局(17.08%)、县文广旅体局(12.00%)、沙田镇政府(11.45%)、遥田镇政府(5.58%)、回龙镇政府(5.00%)。共11个单位完成投资比例高于全县平均水平(46.64%),共10个单位完成投资比例低于全县平均水平(46.64%)。

  (四)开工投产项目情况。1-7月,已开工项目47个。2020年计划新开工13个项目,其中2020年新丰电网中低压配网基建项目、35kV遥田输变电工程、国道G220线路面改造工程(教师新村-板岭)、新丰江流矿区整治及复垦工程和沙田墟镇提升项目、遥田镇墟镇提升项目、黄磜镇墟镇项目、回龙镇墟镇提升项目、国道G105线新丰清水路口至华溪段路面改造工程项目等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五)固定资产投资情况。1-7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20%,增速排名全市第四。其中500至5000万元项目同比下降46.42%;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19.80%;工业项目同比增长28.40%;基础设施项目同比增长14.24%;房地产项目同比增长31.40%。第一产业完成额同比下降46.88%;第二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28.40%;第三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8.60%。

  二、存在问题

  (一)项目推进较慢。项目总体进展较慢,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县重点项目平均进度46.64%,只有23个项目达到时序进度要求,仅占项目总数44.23%。有27个项目进度低于50.00%年度进度目标,其中,24个项目低于年度投资计划的40.00%,16个项目低于年度投资计划的30.00%,有14个项目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0.00%,9个项目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00%。

  (二)新开工项目不多。项目前期筹备工作用时长、工作开展不够扎实,制约项目动工建设或扩能增效,在谈项目签约率不高,签约项目开工率不高,如今年集中签约的粤港澳大湾区环保建材、强强兴乳制品等10个项目仍未落地建设;国道G105线新丰清水路口至华溪段路面改造工程项目、水环境综合治理、美尼美家具厂、新丰江上游综合治理、宝龙路建设、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等5个重点项目因前期工作不成熟或要素制约影响项目推进缓慢,至今未开工。

  (三)项目瓶颈因素多。部分县重点项目仍存在协调难度大、前期工作耗时长、征地拆迁进度慢等问题,导致部分项目严重滞后。截至7月,已解决县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70余个,仍有39个问题待解决,分别是:征地拆迁类问题6个,报批类问题13个,资金保障类问题8个、协调类问题5个以及其他类问题7个。

  三、工作要求

  (一)奋力开展项目攻坚。要紧紧围绕年初目标不放松,相关责任单位和职能部门要及时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摸清影响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精准突破解决。对项目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研究,深入分析查找原因,完善工作机制,集中力量解决问题,积极抢抓下半年施工有利时节,倒排工期,力促项目快推快进和投产达效。

  (二)积极督促项目开工。加大对未开工项目及具备可开工条件的预备项目的推动力度,排查影响项目开工的关键性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对5个未开工项目、10个新签约项目和具备开工条件的预备项目,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准备,创造条件尽早开工建设。

  (三)建立有效进退机制。对长期无进展的项目,按县重点项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实行动态管理,做好重点项目调整更替工作,相关部门要以经济发展为主线,主动谋划储备项目,把有潜力的项目调整纳入县重点项目中。

  附件:

  附件1:1-7月重点项目进度表.xls

  附件2:2020年1-7月重点项目进度表(展示栏).xls

  附件3:2020年1-7月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分责任单位情况.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