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2020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1-6月进展情况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7-28 15:41:28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一、建设进度

  (一)总体进展情况。52个县重点项目已开工47个,1-6月累计完成投资18.9亿元,完成进度占年度计划投资(48.47亿元)的39%,投资同比下降5.6%,6月当月完成投资4.4亿元。1-6月,我县牵头的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14亿元(不含高速),完成进度64.62%,比市平均水平高12.26个百分点,进度在全市(县、区)排第2位,环比上升1名;1-6月,我县牵头的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46亿元(不含高速),占年度计划投资(7.8亿元)的57.1%。

  

  

  二)分行业完成投资情况。1-6月,工业制造项目完成投资4.48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0%,其中生物质发电(三、四期)项目进度较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3.3%;农业旅游项目完成投资0.87万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32.7%;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7.61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41.3%,其中韶新高速新丰段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5.1%;城建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69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28.7%;社会民生项目完成投资3.86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4.4%;生态环保项目完成投资0.4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7.5%。

  (三)分部门完成投资情况。县水务局(77.7%)、县公安局(76%)、县委农办(57.7%)、县工业园管委会(56.4%)、县卫健局(55.1%)、县工信局(51.5%)、县行政服务中心(50.3%)、县交通运输局(45%)、县供电局(41.3%)、丰江新城管委会(40%)、县林业局(35%)、县人社局(34.5%)、黄磜镇政府(33.9%)、县农业农村局(33.5%)、县自然资源局(18.6%)、韶关市新丰公路事务中心(14.1%)、县住管局(13.5%)、县文广旅体局(9.0%)、沙田镇政府(6.9%)、回龙镇政府(4.0%)、遥田镇政府(3.3%)。共10个单位完成投资比例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9%),共11个单位完成投资比例低于全县平均水平(39%)。

  (四)开工投产项目情况。1-6月,已开工项目47个。2020年计划新开工13个项目,其中2020年新丰电网中低压配网基建项目、35kV遥田输变电工程、国道G220线路面改造工程(教师新村-板岭)、新丰江流矿区整治及复垦工程和沙田墟镇提升项目、遥田镇墟镇提升项目、黄磜镇墟镇项目、回龙镇墟镇提升项目等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五)固定资产投资情况。1-6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比上月提升3.8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市第六。其中500至5000万元项目同比下降47.4%;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17.5%;工业项目同比增长27%;基础设施项目同比增长5.9%;房地产项目同比增长19.3%。第一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22.3%;第二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27%;第三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3.8%。

  二、存在问题

  2020年上半年,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提出的“五必”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县领导挂点项目、工作专班、集中调度和现场调度等工作机制,项目建设态势不断向好、投资增长保持平稳。1-6月,县领导调度重点项目共75次,其中集中调度项目7次(含政务审批、资金、用林、新开工、用地、地方专项债、民生实事和预备项目等专项调度),现场调度推进项目40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单个项目需协调事宜28次,解决了一些存在问题,如宝丰隆城三期供地问题、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首批土地征收问题,黄磜、沙田、遥田和回龙4个墟镇提升项目的建设模式和建设资金问题、农产品营销平台项目内高压电线迁改资金问题,但仍存在部分制约重点项目建设的因素,需有关责任单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情况如下:

  (一)投资稳增长压力较重。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整体经济增速下滑,上半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进度约,按照市下达我县年度投资目标,今年下半年任务较重,单月需完成投资量大。续建项目进度不快,大风门旅游、宝丰隆城、花之冠、奥林匹克花园、海山游乐、回龙园区管道天然气供气等项目投资进度均低于30%;二是乌东德、岭南红叶世界、金豊达增资扩产、新龙苑三旧改造、御景豪庭等项目投资接近尾数,生物质发电扩建项目预计今年9月底竣工,投资支撑量少,持续增长的支撑不足。三是目前仍存在投资项目漏统漏报情况,体现在承担投资任务的责任单位提交入库项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部分项目投资额漏报(如设计费、报批费、征拆费、地皮款等),投资统计数据的质量有待提高。

  (二)项目推进进度项目总体进展较慢,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县重点项目平均进度39%,只有18个项目高于年度投资计划50%,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时序要求的,仅占项目总数的34.6%。有34个项目低于50%年度进度目标,有31个项目低于年度投资计划的40%,22个项目低于年度投资计划的30%,有14个项目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0%,11个项目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二是项目前期筹备工作用时长、工作开展不够扎实,制约项目动工建设或扩能增效,在谈项目签约率不高,签约项目开工率不高,如今年集中签约的粤港澳大湾区环保建材、强强兴乳制品等10个项目仍未落地建设;水环境综合治理、国道G105线清水路口至华溪段路面改造、美尼美家具厂、新丰江上游综合治理、宝龙路建设、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专项债券项目)等5个重点项目因前期工作不成熟或要素制约影响项目推进缓慢,至今未能开工建设。

  (三)关键要素供给不足。一是己开工的项目受建设用地、用林、调规、征拆等要素制约,建设速度放缓。如村镇污水处理项目受征拆影响推进缓慢,农产品营销平台项目因用地供给不足处于缓建状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标准厂房)项用地手续不完善导致无法动工建设。二是部分项目前期审批用时较长,影响项目动工建设,如新丰江上游新丰县段综合治理工程仍未完成项目立项工作,需与省、市沟通加快立项工作。三是部分政府投资项目仍存在建设资金缺口问题,如X852线项目因用地和受材料价差影响等,预计需新增投资2亿元,南区路网、万丰花园、道路照明工程等项目存在资金缺口影响工程建设进度,新丰江流域(新丰县城)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因资金来源未落实处于停滞状态等。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项目调度督查。充分认识加快我县重点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按照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任务,千方百计克服项目瓶颈制约,充分发挥重点项目总指挥部统筹协调作用,深入项目建设一线调查研究,采取召开专题会、推进会、现场会等方式,分类、分层、下沉调度,压紧压实县领导、责任单位、镇(街)、施工方四级调度体系,强化对重大民生、热点项目督查力度,对进度缓慢的项目进行组织约谈,按照项目年度任务分解倒排工期,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二)积极督促项目开工各责任单位加大对未开工项目及具备可开工条件的预备项目的推动力度,排查影响项目开工的关键性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准备,创造条件尽早开工,为全县投资完成目标增添新动能,对5个未开工项目、10个新签约项目和具备开工条件的预备项目,逐一分析研究,制定对策措施,创造条件尽早开工,为重点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增添新动能。

  (三)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紧紧围绕年初目标不放松,相关责任单位和职能部门要及时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摸清影响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精准突破解决。对项目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研究,深入分析查找原因,完善工作机制,集中力量解决问题,积极抢抓下半年施工的有利时节,确保建设如期推进,特别是要加快推进韶新高速、生物质发电扩建、县人民医院等在建的重大支撑项目和债券项目的施工进度,充分发挥龙头项目的支撑作用,促进投资增长。

  附件:

  附件1: 2020年1-6月重点项目进度表.xls

  附件2:2020年上半年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计划情况排名前十名和后十名项目表.xls

  附件3:2020年上半年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分责任单位情况.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