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新丰改革对话|县工业园管委会:扎实推进融湾产业平台综合试点建设
来源:秀美新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4 08:54:40   字体: 默认   

  为及时反映我县改革动态,营造改革创新浓厚氛围,新丰县融媒体中心推出“新丰改革对话”专栏,展示各单位推进创造性引领性改革及承担改革试点任务的举措、成效和经验。改革的鼓点催人奋进,时代的强音砥砺人心,让我们关注改革、拥抱改革、参与改革,为新丰奋力打造韶关融湾先行区、优先发展桥头堡作出积极贡献。

  本期改革专栏对话县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潘新怀,聚焦我县融湾产业平台综合试点建设。

  图片

  今年以来,我县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出台了《新丰县建设融湾产业平台综合试点实施方案》等一揽子政策,从产业布局规划、产城融合发展、招商体制改革、“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品牌培育、全域旅游建设等12个方面,扎实推进融湾产业平台综合试点建设,为韶关融湾提供“新丰实践”。

  //

  县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主任 潘新怀

  今年前三季度,新丰县工业园区产值达33.58亿元,同比增长 20%。我县优化园区产业布局,打造融湾先行“主引擎”。围绕“两核两轴七园区”产业发展布局,规划部署韶新高速、武深高速两条经济走廊产业链,以“强链、延链、补链”为重点,引导企业入园发展,提高产业规模优势,积极推进万洋众创城创新资源集聚平台,努力打造稀土产业专业园、新型环保建材产业园、汽车配件园、循环经济示范园和绿色食品产业园等一批专业(特色)园区。

  图片

  “筑好巢”方能引来“金凤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是项目落地投产的重要支撑。对此,我县通过持续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完善内外交通路网,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升平台承载力、联通力、源动力。各大特色园区日趋完善,畅通了产业发展“大动脉”。

  //

  县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主任 潘新怀

  2020年和2021年,县工业园管委会申请债券资金2亿元,用于新建及完善回龙园区、创新园区、紫城园区、马头园区、松园园区基础设施。

  图片

  新的发展阶段对产业园区建设赋予了新的内涵,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年来,县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牢固树立、坚定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招商引资与服务企业并重,高标准打造集生产、制造、科技、商贸、绿色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型经济园区。

  //

  县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主任 潘新怀

  一是厚植绿色发展底色,实施智慧园区建设工程。加强智能化应用系统和综合数据管理平台在工业产业上的应用,全面实施智慧平台管理。二是聚焦招商引资,用好产业振兴“金钥匙”。谋划招商产业链,创新招商模式,鼓励支持湾区企业转移或将上下游产业布局新丰。三是聚焦服务企业,当好经济发展“店小二”。做好跟踪服务对接,深入了解企业生产、运营、销售及发展诉求等情况,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强化要素保障,健全多部门联合调度机制,强化土地保障;创新市场化运营管理模式,强化资金保障。按下改革创新“加速键”。

  图片

  风劲扬帆正当时。围绕新丰奋力打造韶关融湾先行区、优先发展桥头堡的目标定位,接下来,县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紧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我县产业园区发展放在全市重大发展战略的全局高度来思考和谋划,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业绩,开创新局面,为新丰打造百亿产业集群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