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新丰 > 民俗风情
海螺坪与鹞婆石传说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6-19 03:32:32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很久以前,沙田河不知从那里漂来一只海螺。海螺沿着河岸逆河而上,见河流两岸,山光水色,环境十分秀丽,决意要将这里变成一片汪洋,以繁衍子孙后代并长期盘踞。一天晚上,海螺伸出长舌将滚滚而来的河水堵住。第二天清早,沙田河上游的百姓发现村庄、作物全部泡在水里,百思不得其解:“天上没有下雨,河水为什么会在一夜之间发涨呢?”人们盼盼到河唇烧香拜佛,祈求天神消灾灭难。

突然,一只鹞婆(即山鹰)从天际飞来,对准海螺的舌尖猛地啄了一下。海螺的舌头中心蓦地被叼去了一块肉,顿时鲜血直流,很快就染红了河水,那血水流了七天七夜未止。鹞婆看海螺还没有死,又在海螺尾部用力一啄,把海螺的尾巴啄得粉碎。海螺挣扎了一下,便死去了。鹞婆见那是一只即将分娩的母螺,耽心海螺仔长大后又要坑害百姓,便又将海螺啄起来丢上河岸,好将其肚内的螺仔晒死,绝其后代。然而,那鹞婆还是放心不下,又飞到对岸的高山上看守着。

年长月久,海螺化成了一座平顶的矮山——海螺坪。鹞婆则化成了一座雄伟的石山——鹞婆石。这座石山俨然象一只双脚勾起、双翅展开、勾头鸟瞰海螺坪的鹞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