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新丰 > 民俗风情
“雷打石”的传说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新丰新讯   发布时间:2017-06-19 03:34:12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高桥村的司茅坪山口,有一块大石头,这石头有八、九尺高,一丈多宽,中间有道裂缝,整整齐齐地将大石分成两半,人称“雷打石”。

传说大石下面原来有个黑洞,深不见底,洞里阴风凄凄,常有鬼哭狼嚎之声传出,令人汗毛直竖。洞里藏着一个纺棉鬼,专在阴雨天或夜里出来,遇有单人独行路过大石边的,不分男女,都要拉进洞里替他纺棉。被拉去的人,有进无出,年长月久,也不知害死了多少人。附近的百姓为此日夜心惊肉跳。

直至清朝咸丰年间,一些有名望的乡绅联名用黄纸写了一张表章,上奏玉皇大帝,请求除去纺棉鬼,以安百姓。玉皇大帝知道此事后,就在一个晴朗的正午,派了雷神下凡。午时三刻正,烈日当空,雷神手执大斧,看准大石,举斧一劈,只听“轰隆”一声,这座大石从上至下,整整齐齐被劈成两半。大石下面的黑洞不见了,纺棉鬼也被劈死了。

从此以后,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不管单人独走还是结伴同行,路经此地,都安全无事了。这座大石也被称为“雷打石”,并一直流传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