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新丰 > 民俗风情
年初三“送穷”的来历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新丰新讯   发布时间:2017-06-19 03:30:14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每到农历年初三,大清早各家各户都要打扫庭院,将垃圾集聚在火堆头(即垃圾池),然后烧香点炮送穷,这个年初三“送穷”习俗是怎样形成的呢?

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对夫妇,家里贫穷如洗。丈夫便嫌弃妻子,说妻子不守财,把妻子赶出家门。后来。其妻子流落他乡改嫁了,而他却越过越穷,最后成了乞丐,四处讨食度日。

一天,那乞丐刚好走到他原来的妻子家中讨食,但他根本不认得这妇人便是自己以前的妻子了,而这妇人却记忆犹新。目睹丈夫如此凄凉的情景,妻子不记旧恨,热情地接待了他,并且特地做了一担米糍给他带回去。其妻子在做糍的时候,将银币藏在糍里面。做好以后,吩咐他:“不要再当乞丐了,这一担糍够你一生食用了。”乞丐看着满满的一担糍,满怀高兴,挑起糍担,回家去了。

走到渡口,那乞丐一上船就大大方方地送糍给船夫吃。船夫接过糍,塞到嘴里,“咔”的一声,竟嚼出了一块银币!船夫接二连三地食糍,也接二连三地嚼到银币,心中暗喜,连声赞好。通过交谈,船夫知道了乞丐的情况和米糍的来历,便萌发了谋财的邪念。于是假装同情地说:“既然这样.我也无能为力帮助你,这担糍你一个人吃,吃久了糍会发霉的,我家人多嘴多,不如我给你三担米换你一担糍吧?”乞丐心想:“一担糍换三担米,划得来。”于是就满心欢喜地答应了。船夫筹足米换得了糍后,便划着船将乞丐送过江去。

一年过去了,那乞丐吃完了三担米,不得不又出外讨食了。正好在大年三十日,他又上门去求助原来做糍给他的那个妇人。那妇人见了觉得奇怪,盘问之下,才知道他将那担糍与别人换了米。那妇人又气又恨,一气之下拿起炉前的一根柴棒,向乞丐头上打去,不料用力过猛,乞丐便一命鸣呼上了西天。眼下是大年三十晚,不好料理此事,只好掩藏起来。直至过了年初一、年初二,到年初三一早,才叫了几个土工用垃圾盖着乞丐的尸首,点烛烧香送了出去。旁人问起,说是“送穷”。以后,各家各户都仿效并形成了习俗,沿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