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新丰 > 民俗风情
白马寨和白马庙的传说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6:23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白马寨位于新丰县石角乡湾田村南面的半山腰处,寨两边峭璧陡立,很是险要。

传说明代嘉靖年间,这里面住着一位英俊少年,出入山寨都骑着大白马,人称“白马郎”。

白马郎有个姐姐嫁在鲁古(今鲁古村),她是一个能吞云吐雾的法师娘。白马寨附近有一座坟墓名叫鸡公形坟地,坟前插着一支神箭。一天,姐姐领着白马郎来到鸡公形坟地前,吩咐道:“记着!等你长到和立着的神箭齐脐,蹲下神箭齐眉时,就将箭拔起。如遇危难,你可击鼓,我会腾云驾雾前来搭救你,但平时千万不可乱击鼓。”

从此之后,白马郎几乎每天都来坟前与神箭比试高度。有一次,白马郎喝醉了酒,乱击起鼓来,其姐姐以为白马寨遭劫,马上放雾笼罩翠山寨。当她来到寨中,才知是白马郎酒醉击鼓,心里很不高兴,收雾而去。

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白马郎拔箭心切,忘记了姐姐的吩咐,当他蹲下看到神箭差不多齐眉时便动手将箭拔起了。这一拔,突然间,天昏地暗,电闪雷呜,神箭瞬间不见了。

原来,这支神箭已射向宫庭。嘉靖皇帝正在洗脸,“档”的一声,只见一支箭落在他的脸盆上。他抬头一看,见到一只公鸡腾空而去。皇帝知道世间出了霸王,要争夺嘉靖江山,于是派出皇兵四处搜查鸡公形坟地,

一天清晨,皇兵终于来到了白马寨。白马郎却还在梦中,皇兵就把白马寨团团围住。白马郎一觉醒来,见势不妙,就马上击鼓通知姐姐搭救。可是姐姐又以为是白马郎酒后击鼓,便不理睬。

白马郎被皇兵捉住斩了。他的大白马叼起他的头颅来到山下,用蹄踢地,地上被踢开了一道裂缝,将白马郎的头颅埋入地缝里。后来人们在这里建起了一座庙,就叫白马庙。

(讲述人:黄少怀,35 岁,中学文化,医生。整理人:刘竻林陈添宏。流传地区:新丰县石角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