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新丰 > 民俗风情
龙垠山的传说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6-19 03:36:03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新丰境内梅坑李家村的背后,有座连绵起伏,好像苍龙一样的山岭,人们称为“龙垠山”。

传说龙垠山原是三条神龙:公龙、母龙和子龙。在龙垠山下的祠堂里,人们用香火供奉着这三条龙。据说龙神非常灵,每天早上神桌下面会生出一条银笋来,赐给敬神供香的人。但这三条神龙的脾气很古怪,从来不允许凡间的官吏骑着马、坐着轿,呜锣喝道地通过他们的地方。如要通过,必须下马下轿,停锣息鼓,消悄地走过。

有一次,长宁县一位新上任的知县出巡,因不知有三龙之事,通过三龙的地方时,照样端坐轿中,前呼后拥,威风凛凛,执事们高擎着“肃静”“回避”“长宁县正堂”等牌匾,鸣锣喝道。当他们走到山边时,空中突然“呼,呼,呼!”、地上“拍,拍,拍!”一阵响声,紧接着石子像雨点一样打来。县官坐在轿里,不理不睬,继续鸣锣喝道向前走去。此时,空中的响声更大,打下的石子也更多,但官吏们还是继续往前走。

这回空中的响声把人的耳朵也吵聋了,地上落下了一堆堆的石子,有些衙役执事被打得鼻青面肿,头破血流。被打伤的执事人等,走到轿前叩首知县说:“大老爷,小人等被不知那里来的石子打伤了。”他们那里晓得,知县在轿子里也被石子打中了头,正痛得用口水乱擦哩!他听了执事们的报告,心里惊慌了,不得不走下轿来。奇怪,知县一下轿,响声就没有了,石子也不打了。知县和执事们四面观察,平朴如常,什么也没有。于是,知县又坐上了轿子,继续鸣锣喝道向前走去。这次,知县在轿中细心向四周察看,没多久,他发现南面的空中,又响起呼呼吼声,接着又有石子打下来。知县猛下桥一看。见南面山岗起伏,宛如三条翻江倒海的青龙。心想:刚才乱石挡驾,定然是这“青龙”作怪。

知县视察完毕,回到县衙,想出了整治三龙的方法,——斩断龙筋。于是,召集了衙役、兵丁、民工等百来人,带了锄头、铁锹等器具,爬上山垠,挖起土来。他们辛辛苦苦挖了一天,才在垠顶挖了条浅坑。那知,过了一夜,那条坑又合回去了。挖来挖去,连挖了三、四天,还是一样。

知县下了决心不治服只龙就决不收兵。于是,派人夜里巡更,暗中察看动静。但是,看了好几夜都没有发现什么。一天晚上,三条龙在一起谈论县官挖土的事,子龙对母龙说,“母亲呀,我们不怕县官千锄万挖,一夜就会生合,怕就怕那牙形和狗仔血。”他们的说话被一个巡夜的兵丁听到后,立即报告给知县。县官听后,不知道“牙形”是什么,经过几天几夜的苦苦思索,也没有想出来。一天,他偶然发现了一把锯子,顿有所悟,马上令衙役去准备一把大锯和一只小狗。第二天,知县便叫衙役、兵丁扛了大锯,牵了狗仔到山上去,在快天黑的时候,知县叫衙役在垠顶挖开的缺口上,用大锯用力拉了几下,然后又将两枚长铁钉钉在缺口里,并随即把狗杀了,把狗血淋在挖开的缺口上。

从此,那挖开的坑,就再也不能合回去了,那条龙已一命鸣呼死了。梅坑河的水也被龙血染成了红色,血水流了七天七夜。

母龙和子龙见公龙已死,再也不能在那里立足了,便一声哀吟,向北逃去。从此以后,山下那个祠堂里的龙神神桌下面再也生不出银笋来了。母龙和子龙逃到哪里去了?有人说逃到玉树下的龙潭去了。如今这一带地方还有断断续续的石头岗,传说这些石头岗就是当时子、母龙逃走时,掉下的龙鳞。

出自《新丰民间故事选》(第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