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新丰 > 民俗风情
五鬼岭的传说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6-19 03:35:24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相传在清朝咸丰年间,离新丰县城不远的城头村,有一位师爷名叫古道城,他自称是大法仙师。他常到龙江、石古围等村替人送鬼消灾,祈神纳福,安龙打礁等。那时双头河没有桥,来回都要由南蛇排滩口涉水过河。

双头河有个水鬼,要找个替身。于是,这个水鬼就变成人身坐在南蛇排河边,等待有人过河时就把人拉下水去浸死。有一晚,恰巧古道城替人做完法事回家,走到河边就要过河,这时已化身出来的水鬼走到古道城身边,诉说他要积德行善,特来背人过河。古道城是个大法仙师,睁开法眼一看,识破他是水鬼化成的人身,就不动声色,让他背着过河。背到河中间时,那水鬼用力一甩,企图将古道城甩入河里浸死。那知古道城早已在水鬼背他时念了咒、画了符,任凭水鬼怎样甩,也不能把他甩下河去。水鬼只好乖乖地将古道城背过了河。

过了好几天,水鬼又在天黑后化身站在河边,等人过河。等到半夜,古道城做完法事回家,走到河边,也不说话,就让水鬼背着过河。背到河中间,水鬼又要把古道城甩下河去,古道城早已知道水鬼的鬼术,就暗中从袋里拿出法印,盖在水鬼的背脊上。法印一盖,水鬼就不能化身了,一直把古道城背回家里。古道城吩咐家里人说:“家里来了一个人,是同自己家做工的,给他食住,千万不要给他洗身。”到了翻早禾,天又热,工又重,水鬼从早到晚,割禾、打斗,弄到满身汗水,满身泥浆,多次要求洗身都被古道城制止。有一天,古道城出门去了,水鬼就乘机对古师爷的家人说:“亚嫂,我到你家做工很久没有洗过身,今日出了很多汗,又满身泥浆,就给我洗盆身好吗?”家人见水鬼一副可怜相,一时忘记了古道城的吩咐,就答应了。那知一洗身,水鬼把背上的法印洗脱了,立即化身走了。古道城家人见他在洗身间很久不出来,叫又不应,开门一看,人已不见了。

水鬼化身走出之后,很不服气。有一晚,他叫了四个鬼来,站在河边,等着要把古道城拉下河去。这晚古道城走到河边,卷起裤脚,正打算过河,五个鬼一齐过来,拉拉扯址,同他纠缠,硬要把他拉落河去。古道城见五鬼来得凶,就念咒作法,拿出五个禁罂,把五个鬼一个一个收进禁罂封闭起来,分别埋在五个小山丘下,后来这五个小山丘就叫“五鬼岭”。(出自《新丰民间故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