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新丰 > 民俗风情
马头(镇)得名的传说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新丰新讯   发布时间:2017-06-19 03:31:59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新丰县城东面约十六公里的地方有一个镇,叫马头镇。“马头”这个名称是怎样来的呢?

传说古时候,有一个自学修仙的人得了一匹神马。有一日,他骑着那匹神马外出游耍,行至沐河村“五牙径”地方,远远看见福水坳有八位神仙围着下棋。他自知法力不及,不敢再骑马前行,便下了马。因马没有拴住,夜间竟跑过翁源县境内偷吃禾苗。成片的禾苗,一夜之间被食个精光。当地人发现后立即追捕,结果连马尾也没有抓到一根,反而被神马踢伤了数人。没法子,只好杀鸡杀猪请土地神查捕。

土地神急忙向玉皇大帝告状。玉帝闻奏大怒,派雷神将此马劈为两截。结果马鞍飞到了从化县吕田地带,马尾抛到了连平县隆街地面,马头就落在了新丰县的“福水坳”,变成了一座奇异的“马头石”。后来,在马头石附近建起的墟镇,便叫做“马头镇”,并一直沿用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