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新丰 > 民俗风情
[故事传说]古成之成仙君子嶂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3-15 04:56:00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据古氏人回忆,从清朝咸丰十年(1860)至光绪五年(1879)的十九年间,为落实古成之公的真正墓地,古姓内部重三公后裔与五公后裔打了一场激烈的官司。时值五华、兴宁古姓举子到新丰来拜祭祖宗,古氏重三公乘机发动全广东古姓到新丰来查辩。众举子和古氏代表们来到新丰,经过认真复查,确认君子嶂下成之公墓是真墓。古氏重三公后裔打赢了官司。
    古氏重三公后裔何以能打赢官司?民间传说:古成之公是君子嶂下人,他是在君子嶂得道成仙的。
    丰城镇后山君子嶂,是新丰旧八景之一。传说,这里也是宋校书郎古成之成仙得道的地方。
    君子嶂鲜花四时开不败,君子嶂美名万古流芳。据说在很古的时候,这里出了一位清官,这清官常常正襟坐于衙堂,秉公办理民事。有一玉女仰慕清官品行,每当清官坐堂,玉女就在一旁脉脉含情地注视着。但那清官始终不斜视,始终正坐高堂。终于,清宫和玉女都石化了。清官变成了现在的君子嶂,他的案桌即是现在的案山,而玉女则变成了玉女峰,直至现在 ,“玉女”还秋目盼盼地注视着她的清官“君子”呢!少年古成之就生活在君子嶂下。清官的故事给他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小成之苦读立志:长大要做个能为国出力,为君分忧,为民办事的“贤人君子”。
    由于聪明好学,古成之十五岁就中了进士。不久,做了宋太宗赵匡义的校书郎。但X臣嫉妒他,在皇帝面前挑拨是非,古成之被贬到四川,只做个小小县令。在任上,古成之夙兴夜寐,为民操劳,兴修水利,革除政弊,赈济灾民。古成之深得四川人民拥戴,人们都尊称他为“成之公”。然而,封建朝廷对这样一个有才华又贤能的“清官”一直没有起用于中央,成之公至老,终于锐气消磨,“看化”世事。她又回到家乡君子嶂下。
    此时的古成之,草履布衣,长须白发,经常上下君子嶂,交友游玩或诵读于花下,或采药于林间,洗濯于清泉。一天,成之公的一位同年好友在路上遇到了他。“你上哪里呀?”好友问。“我到罗浮山去”, 成之公说:“你又到哪里去呢 ?”“我正要到你家里去呢!”同年说。“那正好,我有一串锁匙,麻烦你捎带回我家去。”成之公同年来到成之公家,还未进门,已听哀乐悲咽,挽联高挂,一家子正在痛哭成之公“百年千古”。原来,成之公已去世七天了。成之公同年脑袋“嗡”的一声炸了,他怎么也不信这事。他找到周夫人,交给锁匙并把路遇成之公之事说了。周夫人看到真是自家锁匙,亦是纳闷不已。成之公同年请求开棺一见,棺木撬开了,只见一团自气升起,慢慢变成了成之公的影象。周夫人急忙向前扑去,却只抓到成之公的一只鞋子,成之公冉冉升上空中,一招手,云海里一条大白鲸游了过来。成之公跨上白鲸,在天际消失了。
    人们正在惊疑,却见半空飘下一贴,中有一首七言绝诗。


洞里乾坤谁会到,壶中日月我曾游。  
留今留古怎留得,一笑浮生万事休。


    成之公家眷于是将成之公所遗留的一只鞋子安葬于墓穴。这就是座落于君子嶂下的成之公墓。成之公骑鲸升天了。但人们说,成之公并没有远走,他还在君子嶂,老辈人常常看见,每当黄雨中,就有一匹白马从成之公墓的山坡跑下到东瓜坑池塘饮水。那马就是成之公的坐骑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