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新丰 > 民俗风情
[故事传说]神仙扮乞丐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6-09-08 10:07:03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县城东(约3公里)的双凤山上,有一残存的塔基和一些乱石,相传这就是最初的新丰雁塔。
    清代乾隆四年间(公元1739年),县令陈张翼征集民夫在双凤山上筑长宁塔。四方群众出钱、出粮、集物,很快就筑起了第一层。正在这时,从山上走来一位穿着破烂不堪的乞丐。他一见民夫就拱手,要求施舍一碗稀粥水喝。因为在高山作业,滴水难得,民夫们谁都不肯施舍给他。有的反而叫乞丐下山喝河水去。可怜的乞丐被赶走了。那乞丐临走前说了一句:“长宁人太吝啬,造塔做一节。”说也奇怪,从此之后,这座塔白天筑起,晚上就塌,再也筑不起第二层了。人们终于知道这个乞丐原来是神仙。得罪了神仙,所以塔崩。
    事情传出之后,四方群众说开了:“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别小看了乞丐,乞丐可能就是神仙!以后凡遇到乞丐,人们都乐于施舍。据说自人们改变对乞丐的看法,形成乐善好施的风气后,那雁塔修筑就顺利了。为了告诫后人,那一层塔基便保存下来,将塔址移至相距不远的双凤山老围山上,一直修筑至要七级十三层,远远地鸟瞰长宁城镇,也真够威水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