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新丰 > 民俗风情
[故事传说]云髻山传说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6-11-17 10:06:13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云髻山,又名亚婆髻,在新丰县城西北7.5公里处,为丰城、黄礤、梅坑三镇界山。主峰海拔1438.8米,为本县境内最高峰,传说在唐代武则天临朝的时候,当时的新丰境内突然无缘无故冒一座高山来,这山属火神山,名叫云髻山, 山势耸高。有一天,新丰有一位奇人对他同燎对酒咏诗,诗曰:“阿婆髻,离天三尺四,人过要低头,马过要鞍离,谁人上得去,不当神仙做皇帝”。不料这诗传到当时在洛阳称帝的女皇武则天耳里,武则天认为这首诗是反诗,于是便召集众臣商议,如何捉拿这位咏诗奇人,众臣议论纷纷,有的臣认为不是反诗,而是崇拜陛下,是瑞征,也有不习惯于天下为女皇所统治的臣子说这是大祸将至的征象,众臣争论不止,于是,武则天就派江陵俞文俊到新丰调查此事。经过几个月的调查,俞文俊回洛阳向武则天直书:“陛下以女主居阳位,反易则柔,那位奇人是位奇才 ,是酒后咏诗,他比喻云髻山高耸入云,故气隔塞山, 臣以为非庆也……”。俞文俊这番大胆的奏言,当然激怒了当时目空一切的女皇帝,于是将俞文俊贬职流放到当地尚属荒僻之地新丰。从此,新丰就有俞氏后裔居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