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新丰 > 民俗风情
[故事传说]不做神仙做皇帝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6-09-14 10:06:04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话说清初年间,长宁县调来了一位新知县,县属各地绅士名流都纷纷来贺任。酒过三巡之后,新知县向各位打听:邑中可有美好景致?松园一位秀才为讨好知县,急中生智说道:“有哩!长宁八景,人所共知,而最美者亚婆髻也。邑中人尝有诗云:‘亚婆髻,离天三尺四,人过要低头,马过要鞍离,谁人上得去,不当神仙做皇帝’。”又将亚婆髻如何云缠雾袅,并有金碗银筷之类大大吹了一通。
    谁知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知县却真个打起了心思:“神仙有什么用?待老爷当个皇帝来!”于是,即派人到松园请那位秀才带路,准备打轿登山。这秀才也真乖,明知是骗了知县,一请再请都说有病不能陪同前往。第三次再来请他却哪里还能再推?仁如果真去了,知县拿不到金银当不了皇帝,还不白白要送他一颗头颅?总之,还得想法让他放弃登山这念才好。于是,他叫来了四名壮丁,吩咐每人手持一竿长竹篙并如何如何又嘱咐一番,然后一起陪同知县上路。
    轿到雪洞随即登山。这里,山路茅塞,四位壮丁手持竹篙便专门拣有大黄蜂窝的芒头就打。秀才和壮丁早有防备,唯有个知县,可怜行不到数丈,却早被那敲打出来的大庵子蜂螫得脸青鼻肿屁股歪了。他问秀才:“此物何也?”秀才回答:“山蚊也”。“前面尚有无?”“不但一路皆有,且愈上愈多,愈来愈大,如茶杯、如碗大也!”知县一听,吓得浑身哆嗦,美美的一个皇帝梦,早飘到九霄云外去了,只听他赶忙说:“打道 ……打轿回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