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新丰 > 民俗风情
新丰添丁祝寿习俗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6-06-15 10:53:29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添丁生育,是人生大事,新丰民间除做满月酒外,过去还有做“三朝”、“探月”等习俗。做“三朝”即在婴儿出生第三天,外婆率娘家至亲带备鸡、猪蹄、鱼干、黄酒等滋补食品前来看望女儿、外孙;至第十五天,娘家至亲再次带着各色食品前来“探月”。这一风俗的形成,主要是由于过去物质匮乏,娘家担心女儿坐月子时营养不足,便想方设法给女儿多送滋补催奶食品。其实,产妇坐月子时,大都备受夫家关爱照顾,若生的是男孩,更是得到精心呵护。但不管生的是男孩女孩,产妇一般不出家门、不干家务、不沾冷水,既为避邪,也是怕受风寒得病,以确保母子平安。婴儿满月时,大都摆设酒席,宴请亲朋,俗称“弥月酒”。娘家人及赴请女宾多送背带、棉裙、童服等婴儿用品做贺礼;男宾则送“红包”作礼金。酒宴开席时,产妇、家婆会抱婴儿出来见客,接受亲朋祝福;有的地方还抱婴儿出屋“见天”,或备“三牲”去祠堂进香上供,祈告天地祖宗,保佑孩子平安。改革开放后,随着物质条件改善,做“三朝”、“探月”等习俗已日渐消失,但婆家、娘家对产妇、婴儿的呵护更为精心细致。
  为老人祝寿,在新丰民间也甚为隆重。旧社会,由于生活艰辛,人的寿命短,一般50岁以上就做大生日(寿诞),且有男做双女做单的习俗(即男50岁,女51岁),此后,每增寿10岁再做一次大生日(如男60、70、80岁;女61、71、81岁),年岁愈长愈隆重。为老人做生日祝寿时,其子女儿孙或在家中,或在酒店设“寿诞”宴请亲朋。前来祝寿的亲朋均给“寿星”献上寿幛、贺礼,祝老人长命百岁。改革开放后,生活安康,寿命延长,城乡老人多已改为60岁以上才做大生日,贺礼也改以“红包”礼金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