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新丰 > 民俗风情
古色新丰:故乡的井,寄托着浓浓的乡愁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6 08:50:15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新丰县建置于南齐武帝永明元年(483年),距今已有1539年历史,也为我们的家园留下了丰厚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文物资源。

  2012年新丰县人民政府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基础上公布了115处新丰县不可移动文物(含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及15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为了让大家了解文物、爱护文物,新丰旅游选送推介我县不可移动文物,为大家简单介绍基本情况。

  水井,是乡愁记忆的物质载体,故乡的老水井,它曾经滋润着故乡人的心田,维系着故乡人的生命,见证着故乡的历史变迁和人情冷暖,演绎着故乡人的悲欢离合。本期古色新丰介绍的是新丰古井。

  秀田古井位于新丰县马头镇秀田村中书第门前禾坪边。始建于清代,砖砌井壁,井深6.3米,井口直径1.2米,有井盖,直径1.5米,为两块水磨石拼合,盖中央成三角挖有三个直径为0.42米的圆形小口。如此设计,既安全卫生又方便使用,此井造型比较特别,在新丰地区比较少见。2012年被新丰县人民政府列为新丰县不可移动文物。



转存图片

  

  



  井塘古井位于新丰县回龙镇井塘村,在胡氏祠堂前30米左侧。井呈正方形,井深1米,古井的前边3米处,则是一口4000平方米的大水塘,因此,当地以井与塘存在为依据取名为“井塘村”。


  据村中老人介绍:此井是明代正德年间,胡姓祖宗来到此地开挖的,已有500年历史,至今一直是胡姓群众饮用的水源。此井是地下河的一个出口,无论再干旱该古井也从未干枯过。2006年,由粤北医院捐资进行修整,在古井的表面铺上了瓷砖,离井2米处扩建两个洗菜池。目前,古井内依然是原来的石块结构,边长各1.3米,水深保持40公分。

  此井对研究当年客家迁移生活风俗习惯及当地水文地质有一定参考价值,2012年被新丰县人民政府列为新丰县不可移动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