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新丰 > 民俗风情
古色新丰|古堂屋如画,穿越旧时风华
来源:新丰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作者:新丰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9-01 10:25:25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新丰县建置于南齐武帝永明元年(483年),距今已有1537年历史,也为我们的家园留下了丰厚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文物资源。

  2012年新丰县人民政府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基础上公布了115处新丰县不可移动文物(含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及15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为了让大家了解文物、爱护文物,新丰旅游选送推介我县不可移动文物,为大家简单介绍基本情况。

  德聚堂

  德聚堂位于新丰县丰城街道大洞村楼径3队。该围屋建于清咸丰九年(1897年),坐北朝南,总面阔46.8米,总进深50.2米,面积2349.4平方米。

  平面回字形,为三栋两串四点金后面起高楼形制,主楼原有5层,但已完全倒塌。围屋以两侧串屋及后枕屋围合成围,四角各有一个硬山顶二层角楼;串屋与主体建筑(厅堂)间以天街分隔,两天街各向围正面开门。主体建筑(厅堂)为三进,大门有凹凸廊,设两根石质檐柱,石门框,一至三进均为抬梁式木构架,天井两边回廊以木柱承接梁架,梁架间木构件均雕有花草图饰,雕功精巧、细致。

  该围屋木构件上的木雕精美,对研究新丰地区清代民居建筑艺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2012年列为新丰县不可移动文物。



   




   

  


  


  




   


  怀庆堂

  怀庆堂位于新丰县梅坑镇大岭村竹山小组。该建筑建于清末。坐西南向东北。面积600.9平方米。总面阔19.7、总进深30.5米。平面曲尺形,总体布局是以厅堂为轴心,左右配置房屋。外墙青砖、内泥砖混合砌筑。大门有凹凸廊,两根石檐柱,柱上刻有对联“坤傍狮峰座后挺□□秀,艮迎帽岭门前允矣辉煌”,月梁雕花敷彩。厅堂三进,四条回廊,上、中、下三厅均为抬梁式木构架,门窗上方有各种精美的动植物图案。整座建筑看上去精致儒雅。对研究新丰地区清代客家民居建筑形式和建筑艺术有较大参考价值,2012年列为新丰县不可移动文物。


  

   



  


  

   




   


  明德堂

  明德堂位于新丰县梅坑镇利坑村下潘村民小组。该建筑建于清朝年间,坐北向南,面积1184平方米。总面宽32米,总进深37米。三幢二串四点金(角楼)坭砖瓦面结构。有天井两个,天井用鹅卵石铺筑成,并有多种图案,十分精致。大门为石门框,石门墩。两边2个楼角檐用为砖砌菱角,梁上雕刻有花纹图案,瓦檐雕刻有花纹。后幢主楼已损坏。它对研究新丰地区清代民居建筑形式、建筑特色有一定的参考价值,2012年列为新丰县不可移动文物。


  

   



  

   


  石镇五代同堂

  石镇五代同堂位于新丰县丰城街道城东村第十村民小组。该建筑建于清朝年间,坐西北向东南。面积570.38平方米,总宽30.02米,总进深19米。二栋二串二点金(楼角)。内有一个天井,青砖、坭砖瓦面结构。大门石墩,石门框,大门有两根木柱,柱尾雕刻有龙凤图案。大门横匾雕刻有“五代同堂”四个大字。它对于研究新丰地区清代民居建筑艺术和建筑风格有一定的参考价值,2012年列为新丰县不可移动文物。



   

  


  五代同堂及其旁边的月光门(坤元月楼,新丰县不可移动文物)原藏在“深闺”,随着近年沿江东路的贯通和一江两岸环境整治工程的完工,“古建筑+绿树繁花”已成为丰江河边一道亮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