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新丰 > 精品路线
九栋十八井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3-25 04:58:58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新丰县马头镇潭石村兴昌围古屋始建于1714年。位于县城东边的105国道旁,相距10公里。居住人口383人,清一色温姓。从回龙镇迁往此地。至今己有289年历史。
    相传温姓第壹百陆拾陆世可中公,当时在新丰县城十字街口开小客栈营生, 有一晚,黄昏时候,有五个挑着满满货担的挑担客进店求宿。第二天蒙亮五位客商就叫醒他们的可中公收宿伙费,说他们要赶路办急事,暂时将这五担盐在该店留存三天,三天后他们回来担去卖。还说五条扁担也留着看管,当时该店主人温可中说:住客栈的人来人往,杂而乱,扁担太小难以看管劝这五位客商拿走为好。五人歉意地手拿扁担告别,说三天后再来,便匆匆上路了。
  该店主等呀等,三天,三天,又一个三天,直等了三三九十天,还是不见这五位客商踪影。于是又有一天深夜住客都熟睡了,他点上油灯去查看那五担盐,刹那间目瞪口呆“天啊,全都是白花花的银”,为什么客人说是盐?心想:“莫非是五鬼运财给我?”心里叽咕着此事,但温可中还是以诚实代客为本,又老老实实地,小心谨慎地保管了三个月,时间就这样三个月,三个月地渐渐过去,可还是不见这五位客商回来取货。一天晚上深夜,该店主睡得正甜,好像听见有人低声说话。忽而大声,忽而小声地说:“我们没有送错人,叫醒他来”, 忽然一个高叫:主人,我们是五鬼运财给你,那五担盐你收下就是了,不再见面了。”这时店主忙起床准备行礼答谢。可醒来才知是梦,急点油灯再揭开五担货担来看个究竟,果然还是白花花的五担白银,于是该屋的先祖有了这一笔财富,成了新丰方圆百里闻名富商。
  该屋先祖就此起念建造这座九栋十八井豪宅,共建四代人之久。建筑所用之材精调细选,所用火砖要经人工水磨至光,方可彻结,并且要求工人限数细磨,不得超量,以免影响火砖的磨光质量,历经四代人的相继努力,一座呈和合九栋十八井结构,火砖彻到顶,砖木结构的豪宅大院,在当地温姓的第169世该屋先祖温天水建造落成。整座豪宅装修经匠心设计非常别至,屏封雅观亮丽,雕有飞龙,浮现穿凿,甚是珍贵,自此之后该屋结束了代代单传的传说,温天水生有五子,开技散叶,兴旺发达,该屋便起名为兴昌围,意即兴旺昌盛。据屋人介绍,屋内的珍贵工艺品,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不法之徒偷去变卖的了,一块仅有0.3平方米的屏风,就能卖上900多元的售价,说来真是可惜。
  这就是新丰地区闻名甚久的“五鬼运财”给人类造福之传说的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