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新丰 > 镇(街)之窗 > 马头镇
本镇招商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09-25 10:12:11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马头镇委、镇政府结合实际,根据墟镇商贸历久旺盛、农业生产条件优良及涂料产业基地选址马头等优势,审时度势,科学分析,提出了建设“农业大镇、工业强镇、商住重镇”的发展新思路,主动“融入珠三角”,围绕“一核两翼三大板块”总体规划。围绕这一发展目标,我镇积极实施“引进来”战略,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经济发展的年度规划,全力培育招商引资环境,广辟招商引资渠道,迎来了马头镇经济社会飞跃发展的时期。

  一.招商环境趋完善:一是作为县重点项目也是省级中心镇必须配备的市政设施——马头镇市政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厂区和管网建设并验收投产。验收并投入运行,这将奠定马头镇向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发展的基础。二是根据省设计院对我镇所做的总体规划,到2030年,马头镇墟镇规划面积将达到4平方公里,确立“两轴、四心、五组团”的理念。三是大广高速、105国道贯穿全境,成功划入珠三角2小时生活圈,凭借优越的交通地理优势,马头将迎来了新的跨越式发展机遇。

  二.农业招商显成效:我镇根据本地实际,克服“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努力改善投资环境,营造良好招商引资氛围,加大农业招商力度,积极引进有发展前景的农业产业。田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广鸿联民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龙头专业合作社引领效果显著,其中广鸿联民农业专业合作社荣获广东省巾帼种养示范基地称号。如引进广鸿农业专业合作社,在上湾村发展晒菜项目,发动周边村民种植大芥菜,形成供销一体的产业模式,带动周边村民增收;引进联杰园艺有限公司在文义村投资300多万元种植花卉,现已初具规模。继续为城丰蔬菜有限公司、喜事顺等新型农业产业提供优质服务,发挥新型农业示范辐射作用。

  三.旅游招商资源丰富:

  1.鲁古河自然保护区。广东新丰鲁古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新丰县东南部,面积469.54公顷,属于东江水系新丰江水库(万绿湖)的一级支流和主要源头之一,2014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在鲁古河国家湿地公园周边,可以限制性的、自然性的、游憩与保护宣传相结合、周边社区参与的原则,规划开发生态科普、动植物观赏、农家乐、摄影绘画爱好者参观地等形式旅游景点

  2.桐木山温泉项目。桐木山温泉项目总面积约2万亩,距离大广高速马头出口约30分钟车程。项目内旅游资源丰富,周围高山内有温泉、森林、溪流、田园等,资源组合良好,空气清新,特别是区内的温泉资源,水量充足,水质好,富含硫、铜、铁等矿物质元素,属硫磺温泉。结合利用项目内的森林、矮坡草地、河流及田园风光等,可开发集温泉度假、体育娱乐、养生休闲等为一体的大型旅游景区。

  3.白花林旅游区。白花林旅游项目位于新丰县马头镇甑洞村,105国道边,距县城6公里,因该地遍生梧桐树,常年见成片白色梧桐花而得名“白花林”,其时而成为凤凰栖居之地,是一个山灵水秀、吉祥如意的福地。白花林旅游项目瀑布上有效集雨面积1.5平方公里,可形成库容量为60万立方的溪泉调节水库,瀑布下溪流总落差100多米,按溪渠2.0立方/秒流量计,完全能满足漂流季节每天6-7小时连续用水,可以设计建成勇士漂与自助漂相结合的漂流项目。有一温泉眼可供开发,整个旅游项目可设计成为一个农业观光、山地度假、温泉健身、攀岩、野外拓展、野营、漂流、高山高尔夫、艺术写生、休闲娱乐房车营地等综合性旅游度假区。

  4.秀田古村。该项目位于新丰县马头镇秀田村,距新丰县城18公里。秀田古树位于秀田村,有400年历史,品种为秋枫,又名重阳木,大戟科重阳木属,拉丁学名Bischofia javanica Bi,主干需要七人合抱,树根生长最长的地方伸到稻田旁的小河边,秋天树上飞满栖息的白鹭。古树周边约有800多亩田园,可结合秀田古村里围屋正门有题匾两块,上书郞官第、武略第的古屋,打造成休闲观光、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历史古村。

  5.九栋十八井客家围屋。位于新丰县马头镇潭石村,距新丰县城10公里,105国道直达。距广州市区160公里,距深圳市区约208公里,距韶关市区约170公里。九栋十八井始建于清康熙初年(1660),至嘉庆六年(1818)竣工,历时158年。建成横三栋、纵三栋,名谓九栋。每三栋各有六口天井,共为十八井,故称九栋十八井。该建筑用地共70多亩,大厅门框门槛全用青石精刻,门槛石板上刻有骏马图、千姿百态。大厅内有“竹梧”金字匾、“三世六品”镀金匾、“奉天敕命”镀金牌匾。充分利用屋旁的新丰江竹子长廊和田园风光,可开发集客属风情、农业观光为一体的旅游景区。

  四.环保涂料基地转型升级:马头工业园建设不断加快,并推动涂料园区向综合园区转型升级,园区建设累计投入超5亿多元。目前,园区已有13家企业建成投产。其中韶能旭能生物质发电二期扩建项目、绿洲生态植物纤维项目、海山游乐科技项目正在逐步推进中。基础配套设施正在加快完善,其中园区挡土墙项目已进场施工,园区消防工程进入招标阶段,园区绿化工程进入预算阶段,园区监控工程完成设计,园区承载力、吸引力逐步提升。

  马头工业产业的快速形成,将为我镇创造数以千计的就业岗位,带动墟镇加速扩容,带动饮食、房地产及物流等行业加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将加速迈进。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马头必将实现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转型,马头必将成为我县的经济强镇。

  招商电话:0751-236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