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新丰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02-21 09:45:12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一届新丰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第十一届新丰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2023年2月15日)

何晓域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一届新丰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一年来,中共新丰县委高度重视发挥人民政协作用,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县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关心解决政协工作重大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协商议政活动,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批阅政协调研报告,将委员建议批转有关部门办理落实,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重要保障。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聚焦发展大局积极建言资政,坚持团结民主广泛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新丰奋力打造韶关融湾先行区、优先发展桥头堡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讲政治、把方向,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更加落实

  一年来,常委会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一)深学出新,推动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扎实抓好集中学习培训,分层分级开展交流研讨、宣讲辅导,开展学习征文、委员读书活动。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分专题交流学习心得,到基层、到企业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开花结果。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展深调研,引导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学深悟透,激发起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奋力推动新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信心和干劲。

  (二)立根铸魂,以实际成效落实思想政治引领职责。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先导,多重平台、多种模式相互配套的覆盖县政协全体委员的经常性学习制度体系,全年共组织党组第一议题学习42个、中心组学习4次,开展常委会、专委会、委员读书等学习活动18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读原文、悟原理,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领航定向,以实际行动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县委的领导之下,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工作,完善“党政领导交题、政协谋题、多方征题、协商定题”的选题机制,年度重点协商议题报请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后实施,确保政协履职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领导权。充分发挥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每月召开政协党组会议,研究部署重要工作,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

  二、坚持讲大局、助发展,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更加彰显

  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动员政协委员为推动新丰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为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落地落实献智出力。一年来,举行协商议政活动8次,调研活动10次,监督视察活动10次,形成调研视察报告20篇、发言材料45篇,伟平书记在8份调研报告和4份视察报告上作了批示。政协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的相关意见建议吸纳进我县《关于深入推进绿美新丰生态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关于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施方案》,为推进我县提高工作成效作出重要贡献。

  (一)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聚焦镇域经济短板,优化产业布局,开展“加快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协助县委召开以此为主题的专题协商会议,7位委员就镇域经济发展路径、加强项目建设、发展特色农业、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24条,为助推发展和壮大镇域经济,补齐发展短板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得到县委高度重视和肯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了专题调研,联合县政府召开新商·县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邀请9位新商代表现场发言,就政府职能部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优化提升政府职能部门服务水平的意见建议16条,为我县深化审批服务便利化改革、全力补齐营商环境短板建言献策,助推我县形成亲企清政、创新创业的良好营商环境,助力新丰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工业园区发展路径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以此为主题的对口协商会议,7位委员就创新产业园管理体制、建立市场化的开发管理运营机制、建立遵循产业发展规律的建设管理模式、形成全产业链创新生态链等提出意见建议29条,助力我县工业园区实现“专业化”布局、“集约化”发展、“信息化”支撑的高标准韶关融湾产业平台建设。落实县委交办的调研和督查工作,《县政协围绕我县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开展民主监督的报告》的8条意见建议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助推城市提升乡村振兴建言资政。针对优化城市布局,加快城市建设,开展“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题调研,并以此为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协商主题,提出意见建议25条,为科学编制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提供重要参考。针对乡村产业振兴的短板,开展“蔬菜产业园建设”“农耕研学项目建设”等专题视察,提出9条意见建议,助推我县乡村产业发展。针对乡村风貌的改善,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保洁工作”专题调研和“农房管控 ”专题视察,提出12条意见建议,为新丰环境更优美、县镇村更宜居贡献智慧。

  (三)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献计出力。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开展“林业资源资产价值化”专题调研,举行对口协商会,提出抓好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开展森林旅游等建议32条,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现生态资源价值化提供有益参考。助力持续推进我县生态治理,开展“生态环境整治”专题调研,提出推进减污降碳、加快污水管网及配套管网建设等6条建议被相关部门吸纳。助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县城污水管网建设工作视察,提出5条意见建议,为推进县城水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建言献策。

  三、坚持为民生、聚民智,助力民生福祉更大改善

  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重点,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积极反映民意,广泛纾解民忧,切实为民履职。

  (一)倾心保障和改善民生出谋划策。紧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就我县农村中小学校布局调整深入调研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我县基础教育规模、结构、质量、均衡优质发展深度建言,相关建议被县教育主管部门积极采纳。紧扣“十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民主监督式视察暨民主评议活动,助推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落实。紧扣重点提案办理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领导分工督办”的制度,对“关于新建四中、六小、五幼,解决学位问题”“关于新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搬迁新校址的建议”“关于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设施的建议”等6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进一步推动民生实事得到落实。

  (二)倾心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献计献策。关注平安新丰建设,开展“智格工程”专题调研、“预防和反诈骗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情况”等专题视察,助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智能化水平,维护公共安全。关注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开展县城“六乱”整治专题视察、民主监督式视察暨民主评议活动,所提建议被吸收纳入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工作“1+1+N”系列方案,助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关注城市精细化管理,收集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路网、加强镇村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等社情民意信息88条,编送社情民意信息专报2期,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

  (三)倾心公益事业担当作为。面对疫情,县政协领导靠前指挥,到高速路口、疫情防控隔离点、核酸检测点做好指挥督导工作。全体机关干部共220余人次下沉到社区、挂点联系村、学校等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发动群众进行疫苗接种、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等工作,齐心协力战疫情。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和联系群众的优势,从正面发声,为疫情防控建真言、谋良策、鼓实劲。面对“龙舟水”强降雨和台风“暹芭”多轮洪灾,县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市、县委工作部署要求,及时向全体委员发起救灾复产捐赠倡议,组织发动全体委员及委员企业通过捐款捐物救灾复产,147位委员共爱心捐赠14.9809万元,充分展现政协委员担当情怀。广州新丰商会积极参与在广州、新丰两地政府的“同心战疫,助力乡亲返乡”活动,组织广州海珠区疫情重点地区新丰籍7名乡亲顺利归家。

  四、坚持重引领、聚共识,团结奋进力量更加汇集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努力为全县发展凝聚共识。

  (一)致力搭建平台共促和谐。积极推荐委员参加“人民法院执行见证”“人民检察院听证会”“人民检察院座谈会”“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社会满意度评议问卷调查”和“社区矫正中心”开放日活动等监督评议、座谈听证15人次,2名委员担任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3名委员担任新丰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成员,为委员履职建言、知情明政创造条件。搭建与非公有制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各界人士沟通交流的平台,召开新商·县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为合理表达诉求、有序参与协商创造条件。

  (二)致力广泛联谊齐聚能量。配合省市政协开展工业产业、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改革攻坚、委员队伍建设等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活动7次,纵向联系更加紧密。充分发挥世广会筹备办和政协领导参与组团作用,积极走访社团、商会、企业家,开展招商引资、招善引爱工作,协调要素保障,推动项目落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注重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保护,开展了《东江纵队在新丰》历史资料搜集、整理,积极协助市政协筹备全省“弘扬东纵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专题研讨会,做好新丰现场会准备。密切与民族宗教界委员联系,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氛围。落实走访联系政协委员制度,密切与政协委员沟通交流,主席会议成员通过走访、约访委员、调研视察等遍访委员,开展走访委员企业16家,听取意见建议,支持企业发展。

  (三)致力团结画好同心圆。加强与港澳委员沟通联系,落实情况通报、座谈交流、上门走访等制度,发挥“双重积极作用”。网络远程组织港澳委员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二十大报告,引导港澳委员积极参与新丰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港澳委员在关键时刻正面发声、勇于行动。

  五、坚持抓改革、强基础,履职能力更显提升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县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部署,抓好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基础、完善制度机制,提高履职水平。

  (一)创新和完善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和制定印发《政协新丰县委员会主席会议工作规则》《政协新丰县委员会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政协新丰县委员会走访联系政协委员制度》等文件12项,推进县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升服务效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制定印发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丰县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实施办法》,推动高质量撰写提案,高质量办理提案。一次会议和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66 件,立案104件,提案办复率100%,满意率100%。评选优秀提案5件、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3个。

  (二)创新和利用履职平台。利用委员联络室、委员工作站、“秀美新丰·书香政协”活动室等履职阵地开展活动,加强联系和服务群众,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2022年,建立“秀美新丰·书香政协”活动室3个,开展读书交流活动11次,征集读书体会11篇,助力营造崇学、善学、乐学的良好氛围。建立委员工作站1个,开展活动9次,通过公开接待日、座谈交流、意见箱等形式,宣传政策、解疑释惑,收集反映社情民意,更好地促进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有效延伸了政协工作触角,提升了政协工作凝聚力和影响力,助推了基层实际问题的解决和矛盾纠纷的化解。

  (三)强化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委员教育培训,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赴中山大学开展为期3天的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切实增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加强委员队伍管理,完善了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执行履职情况年中提醒和年度通报制度,建立政协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和述职机制,委员履职意识和常委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涌现出127名优秀委员,占比94.8%。通过“中国老区网”、“南方+”、《韶关政协》双月刊、韶关政协微信公众号、“秀美新丰”等平台宣传报道履职活动148次,生动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光彩形象。

  (四)强化机关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双争双促”和“节约型”机关建设,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和服务保障质量提升,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支持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年来,县政协工作在提质中增效,在创新中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差距和不足:委员队伍的履职能力水平有差距、协商议政的方式方法不多、协商成果转化机制不完善、民主监督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联系委员工作制度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这些都有待认真研究,不断改进。

  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前景无比光明,在新丰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人民政协责无旁贷、广大委员使命在肩。县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省委黄坤明书记在韶调研指示精神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安排,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新丰实践,奋力打造韶关融湾先行区、优先发展桥头堡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健全学习制度体系,丰富拓展学习形式,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全员培训、座谈研讨、读书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把中共二十大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昂扬斗志,为开创新丰改革发展新局面而奋斗。

  二、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着眼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与县委、县政府想在一起、谋在一起、干在一起,自觉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政协履职,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委有安排、政协有落实。

  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提升专门协商机构效能。以更强担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中共二十大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把准监督的方向和原则、节奏和力度,更好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作用。创新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途径,搭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载体,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收集民情、体察民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

  以更新举措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扣用好省市政策红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丰实践。按照县委部署的重点工作,找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结合点,统筹安排专题调研、专题协商以及视察、监督等活动,努力建睿智之言、献管用之策、出务实之力,以“政协之能”服务“发展之为”。围绕生态建设,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就生态保护、生态治理等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具有系统性、针对性的调研成果,助力打造绿美新丰,巩固发展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围绕产业发展,聚焦“实业为本、制造业当家、项目为王”,就提升传统产业、提升园区能级、培育新兴产业等开展调研协商,形成具有前瞻性、操作性的履职成果,助力形成“两核两轴五园区”产业发展格局,打造融湾工业产业新平台,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就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开展协商监督,形成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助力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产业突出、绿色生态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紧扣增进民生福祉,就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教育事业发展、健康新丰等议政建言,推动民生实事落实,助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贯彻落实团结奋斗的新时代要求,进一步凝聚同心协力的奋进共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发挥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人民团体、各界委员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助力完成新时代新丰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密切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联谊,积极践行“两个毫不动摇”。密切与港澳委员联系,坚定支持港澳委员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发声出力,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支持香港新丰同乡会、澳门新丰同乡会开展活动,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发挥作用。探索开展港澳台侨青少年国情教育,为维护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统一贡献力量。加强同外出乡贤、异地新商的沟通联络,鼓励支持参与新丰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合力。加强同民族宗教界委员的联系,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挖掘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协助开好“弘扬东纵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新丰现场会,讲好中国故事、新丰故事、政协故事。组织委员到委员工作站开展活动,创造更多机会让委员与群众“面对面”,做好协调关系、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工作。

  五、坚持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提升政协自身建设水平。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努力构建以党建促履职、带队伍的良好格局。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要积极参与,不要置身事外;要发挥正能量,不要传递负能量;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不要浮在上面、脱离实际、不解民情。强化委员服务管理,更加有效组织委员履行职责,答好新时代的“委员作业”,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常委带头示范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政协机关建设,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推动机关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各位委员,团结汇聚力量,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新丰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推进新时代新丰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新丰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点击查看相关解读:一图读懂新丰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