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新丰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11-04 15:32:49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2021年2月4日在新丰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新丰县人民法院院长  刘俊波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等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市中院有力指导下,县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和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扎实推进平安新丰、法治新丰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831件,审结2611件,同比分别上升18.3%、18%,结案率92.23%,法官人均结案200.85件,比上年增加62.47件。

  一、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61件,同比下降4.7%,审结158件,结案率98.1%。从严惩处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结电信网络诈骗案9件16人,判处罚金刑16人,占100%,在电信网络诈骗重灾区马头镇开展巡回审判,通过以案释法,切实增强公民防范意识。审结故意伤害、强奸等暴力犯罪案件23件,审结危险驾驶、盗窃、诈骗、赌博等多发性犯罪案件60件,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积极参加禁毒斗争,坚决遏制毒品犯罪蔓延趋势,依法持续高压打击毒品犯罪,审结涉毒品犯罪案件15件,同比下降48.3%。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从严从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突出制度保障作用。增强风险意识,及时把涉重大风险案件纳入管控范围,建立重大敏感案(事)件动态管理和月上报机制,提高风险排查、预警能力。严格落实“三同步”和“四个一”处置工作机制,形成风险闭环处理,努力将风险控制在前端、化解于未萌。

  大力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持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公正司法。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30名犯罪情节较轻的初犯、偶犯、未成年犯适用非监禁刑。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积极为律师依法履职提供便利。

  二、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坚持依法严惩黑恶势力。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严格执行“案件清结”的工作要求,建立涉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问题线索摸排机制,从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等各环节逐案梳理摸排,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制度。保持严惩黑恶势力高压态势,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取得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全力以赴推进“打财断血”。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建立涉黑恶案件财产刑快速执行工作机制,大力开展“雷霆行动”专项执行活动,围绕三大目标,成立执行专班,加强审执协调,切实做到涉恶案件财产“应执尽执”。对潘某委等10人、朱某强等7人涉恶财产刑执行案件用足用活执行措施,提升执行到位率和入库率,执行控制金额577.518万元,入库金额6.45703万元。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着眼长效常治,针对案件暴露出的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和监管漏洞,向有关单位和行业组织发出司法建议15份,帮助整顿行业乱象、堵塞监管漏洞,切实推进社会综合治理长效长治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推动“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落到实处。

  三、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全院干警下沉南区和黄陂村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入户排查5432户家庭,派发疫情防控宣传单10000余份,张贴疫情防控宣传画103份。组织选派1名党员、副科领导干部做好大广高速马头出口夜班疫情防控工作,该干部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省法院表彰。依法从严打击涉疫情刑事案件7件13人,妥善办理涉疫情民商事和执行案件9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犯罪行为的制裁力度,审结滥伐林木、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等案件20件。依法支持环境保护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审结环境公益诉讼案件2件,判处被告人承担刑事责任和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26.4948万元。

  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结金融借贷、保险、证券等金融纠纷案件57件,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审结民间借贷案件308件,规范民间融资行为。依法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审结买卖、租赁、信用卡、承揽等合同纠纷案件401件,保护市场交易安全。依法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审结股东知情权、公司决议、股权转让、企业利益受损等案件5件;依法适用财产保全措施,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依法为16家企业采取诉中财产保全措施。延伸审判职能,到各民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11次,深入了解企业法治需求,找准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着力点,保障民营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

  四、大力践行司法为民

  强化民生权益司法保护。依法审理涉民生案件,妥善处理家事纠纷,审结婚姻家庭和继承案件288件,调撤193件,调撤率66.8%,促进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加大侵害民生权益犯罪的打击力度,审结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诈骗、危险驾驶等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案件17件。加大对民生重点领域司法保护力度,妥善处理劳动争议、医疗、住房、机动车交通事故等民生案件110件。加大乡村振兴司法服务和保障力度,审结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宅基地使用权纠纷等涉农案件29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全年共准许缓交诉讼费25.4785万元,准许免交诉讼费1.0043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5万元,充分维护困难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全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健全完善执行长效机制,全年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254件,结案1167件,结案率93.1%,结案标的额6094.98万元。扎实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20”专项活动,对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罚款、拘留、限制出境等强制措施。加强失信联合惩戒,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93人次,发出限制消费令676人次。持续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共发布拍品72次,成交转化率100%,溢价率4.73%,成交金额1822.23万元,大幅提高财产变现效率。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整治恶意欠薪行为,执结相关案件18件,为工人追回薪资31.89万元。充分发挥执行职能,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灵活运用执行措施,全力保障新丰金豐达陶瓷有限公司等企业复工复产,切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加快完善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依托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加强诉讼服务集成建设,制定标准化诉讼服务工作规程,畅通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认真按规定做好信访工作,接访信访群众23人次,未发生一起因接访不到位而产生信访的事件。充分运用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持续拓展司法公开广度深度,方便群众诉讼和监督,共直播庭审346场,群众观看100.69万余次,公开裁判文书1516份。

  五、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健全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形成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多元解纷模式。完善“分调裁审”机制,主动对接调解组织,推动多元社会解纷资源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进一步明确适用先行调解的案件范围,强化诉调对接,通过专职调解员以及联合文广旅体局、派出所、司法所、国土所、村委会、中国移动新丰分公司等部门多元化解各类纠纷228起。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司法审判资源转化为法治教育资源,利用妇女节、国际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法治宣传、巡回法庭、法官进校园、法官工作室等活动29次,发放普法资料2000余份,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环境。丰富法治宣传教育新载体、新形式、新方法,协助市中院拍摄普法电视节目《以案说法》2期,在报纸、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刊发新闻报道200余篇次,向广大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及时输送法治精神粮食。

  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推进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制定、完善《新丰县人民法院法官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试行)》等6项规章制度,健全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重大敏感案(事)件跟踪管理规定和“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办法,不断健全履职指引和案件监管全程留痕制度。完善审判委员会工作规程,进一步明确审判委员会讨论事项审查机制。强化案件评查,加大对长期未结案件的跟踪督办力度,促进审判质效提升。院庭长按要求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院庭长承办案件1693件,占案件总数的64.8%。

  深化审判方式改革。严格落实“三项规程”,全面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刑事案件适用简易程序96件,速裁程序4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117件,占72.7%。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制定《新丰县人民法院繁简分流(速裁)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深化民事审判工作机制改革,提高审判执行效率,民事案件适用简易程序794件,适用率达64.5%。

  强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运用。发挥信息技术保障作用,整合优化移动办公平台、远程庭审等信息网络系统,促进信息技术更好为审判工作服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托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云上法庭等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大力开展在线诉讼活动,有效确保审判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积极探索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全年网上立案155件,网上开庭审理案件142次。

  七、着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接受市委巡察,坚决执行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共召开党组会40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106项,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通过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推动支部主题党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融合。成立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按照“支部建在庭上”要求,重新调整支部人员,优化党组织设置。

  大力提升队伍司法能力。围绕提升司法能力,坚持疫情防控和干警培训工作两手抓,积极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培训1000多人次。认真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参加民法典普法讲座26场,准确把握民法典核心要义,全面提升民事权利司法保护水平。

  持续深化纪律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针对市委巡察发现13个方面共性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全力配合韶关市县(市、区)党委第九交叉巡察组巡察法院党组工作,主动接受巡察监督,根据巡察反馈情况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措施。开展“以案三释”警示教育活动、“三个规定”及“虚报冒领补助和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等,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坚持抓早抓小,开展谈心谈话113人次、提醒谈话25人次、批评谈话1人次,切实防范和解决“灯下黑”问题。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家庭助廉、廉政家访等系列活动,加强干警廉政纪律教育。

  一年来,县法院认真落实县第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决议,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多角度、深层次开展联络工作,定期通过简报、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法院工作,走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5人次,邀请座谈、见证执行10场次。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报告》,并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组织安排,及时将法官退额、人事任免等人事工作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积极向县政协通报了法院工作;办理检察建议4份,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安排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483件,邀请1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座谈、参与见证执行等活动。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县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与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信任、监督和支持,有力推动了法院工作的开展。在此,我代表县法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是干警司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还要加强。二是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政法编制干警年龄结构偏大,中青年干部偏少,后备力量不足,缺乏年轻优秀干警。三是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需进一步完善,一站式解纷和诉讼服务的集成效能发挥还不够充分。四是司法体制改革有待继续深化,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要抓紧完善。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县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十四五”开好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法院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法院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二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保障疫情防控大局,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我县“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三是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民生权益司法保障,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对司法新需求、新期待。深度参与诉源治理,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全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四是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把司法体制改革引向纵深,落实审判权责清单,加快完善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健全落实审判监督管理制度,优化监督程序,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五是努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认真做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推动法院政治生态、司法生态持续向好。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县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新丰“奋力打造韶关绿色高质量发展融湾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新丰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