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新丰县新闻出版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4-02-22 17:08:21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法治社会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关于做好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县新闻出版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要求,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立足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法治政府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筑牢思想根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各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第一议题”,结合双周讲坛、三会一课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抓好职工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与运用。

  (二)强化工作领导,明确责任要求。局领导高度重视,把加强法治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等工作。明确责任和要求,健全法治工作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理念、思想和战略,注重宪法、党章党规的学习,着力提升法治理念和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切实履行职能,全面依法行政。一是围绕广东省委提出的“1310”具体部署进行系统谋划,结合我县具体实际情况,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县电影、印刷、出版物发行业务快速发展。二是行政审批方面,对电影放映、印刷、出版物零售业务经营许可等设立审批工作,审批流程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未出现过办结时间与承诺时限不符的情况。2023年度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20件,办结率100%,目前保持零投诉,营造了良好的工作局面。积极开展出版物发行单位和印刷企业年报审核,完成4家印刷企业、19家出版物发行单位年度核验。本年度组织1人申报行政执法证考试。

  (四)守牢文化安全底线,强化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2023年度,切实加强日常监管,联合教育、文广旅体、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集中整治行动5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户80家,出动人员60人次。开展版权保护宣传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活动,发放宣传海报200余份,面向社会公众进行版权知识普及,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公众版权保护意识。

  (五)联系工作实际,加强法治宣传。把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摆在更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综合素质。持续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纳入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全力营造依法治理、崇德向善、文明守法的良好学习氛围。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在世界读书日、版权宣传周、网络安全宣传周等特殊时刻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二、依法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写进述职报告,体现了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体现了党政主要负责人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做好带头作用,从制度上、源头上加强法治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化思想认识,以点带面,带头学法懂法。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新闻出版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结合实际,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工作的创新和系统性有待增强,对工作中新出现的情况和问题研究不够,需加强创新思维,工作方法和手段方面系统性不够,对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缺乏完备的思想体系;二是对学法用法的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对新闻出版领域颁布的法律法规还不够了解;三是法治机构力量薄弱,法治工作不够深入、细致,对执法监督和行政指导工作还不到位,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接下来我局将全面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精神,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强化宣传构建浓烈法治氛围。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提高依法行政意识真正把依法行政工作拿到手上,摆在议事日程上,搞好指导,抓好落实。 

  (二)着力推进依法行政,针对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规范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开展法治教育,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的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三)继续加大法治建设宣传教育。一是做好传统方式宣传教育,利用版权宣传周、普法宣传周、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横幅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二是用好网络媒体宣传教育,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引导群众守法用法;三是对电影、印刷、出版物发行业务业主开展培训,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法律意识,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法治环境。

  在今后工作中,新闻出版局将继续加强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法治建设这个工作重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推动新闻出版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新丰县新闻出版局

  202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