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新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 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4-02-18 10:37:08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2023年,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363”工作安排及法治新丰建设目标,结合办公室工作职责,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全力推进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政治建设,全面坚持党的领导

  我办坚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做到融会贯通,学用结合,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法治综合素养。一是领导率先学法。通过县政府党组会议多次传达学习学法议题,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县政府系统领导干部专题学习《宪法》及党的二十大全会上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邀请市发改局张来曦科长专题讲解《政府投资条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新丰建设。二是坚持党的引领。县政府领导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四下基层”要求,多次到分管领域、部门等基层单位开展专题党课活动;办主要领导人结合办公室业务工作,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开展专题党课活动和每月党日活动,督促我办党员干部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坚持做到以学促干。

  (二)强化统筹,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办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切实做好述职述法有关工作,多次在党组会中强调依法依规的重要性,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坚持规范引领。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要点内容,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并结合新丰实际,协助制定《新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有效落实。三是深化法治学习。通过党组会议、班子工作会议、青年干部学习会等途径,先后开展《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多次举办法治专题培训会,组织开展《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专题培训会,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压实责任,筑牢法治政府建设根基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新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公文处理实施细则》《新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保密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自身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促进我办各项工作高效规范运转。二是扎实做好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审查。按程序严格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常务会议议题的审核,严格把关,确保文稿合法、规范。2023年,会同县司法局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10件,审查规范性文件7件,备案4件,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核机制。三是推动决策法治化。扎实做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制订工作,协助县政府印发我县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进一步规范了我县各行政机关的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有效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四)深化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363”工作安排,纵深推进改革创新,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争取实现新突破。一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网韶关新丰专区,将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广东政务服务网,发布超两万项实施清单;推行“大综窗”服务模式改革,将涉及42个部门的871个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式”办理,推动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可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更加标准化、高效化、便捷化,我县“数字政府”落实情况考核连续3年位居全市前列。二是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群众监督评价机制,畅通交流反馈渠道,印发《新丰县行政应诉工作方法》,全面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案件败诉约谈机制、复议应诉通报制度,确保做到应出尽出,进一步规范我县行政应诉工作。今年,协助司法局办结行政诉讼案件12宗,胜诉9宗(含撤诉、调解结案5宗),出庭应诉率达100%,并协助办结行政复议案件41宗。三是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协助建立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统筹协调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应放尽放,明确执法工作规范,强化县直部门与镇(街)工作协调对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强化权力监督,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实施法治广东、法治韶关、法治新丰工作部署,加强权力监督,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一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群众特别关心、社会高度关注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定期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督办,督促各单位按照规范要求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今年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五千条。二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监督制度。全面落实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每月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重要专项工作,积极参加政协专题协商会议,回应政协委员关切,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有效保障县政府重大决策更加科学规范。今年我办按期办理答复县人大代表建议64件、县政协委员提案97件,办理答复率100%。

  (六)扩大宣传,全面落实八五普法工作

  坚持“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营造法治文化氛围。一是强化对内部人员的宣传教育。办领导带头学习,督促党员干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韶关普法”等平台加强日常学习,利用中国庭审公开网观看案件庭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参与率、优秀率均达100%。二是丰富普法活动。积极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围绕重点时间,突出重点内容普法,把握“八五”普法工作新定位,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保密宣传教育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律集中宣传活动和送法下乡活动等,切实加强全民普法宣教,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强化普法工作实效。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理论学习的深度还不够

  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全会上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开展了一定的学习,但在系统性学习以及学懂弄通、学以致用上还有一定的差距,做得还不够,灵活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还不够强,将学习成果落细落实、迅速转化为具体工作思路、工作举措的力度还不够大。

  (二)法治学习的形式较为单一

  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方式还不够多,多以集体学习、自主学习为主,学习载体还不够丰富、形式还不够多样。

  (三)普法宣传工作的创新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比较习惯于按照规定动作落实普法宣传,方式方法还不够新颖,多以集中宣传、以会代训、知识讲解等为主,内容比较空洞乏味,不够新颖活泼,难以有效调动群众的学法积极性,活动成效还有待进一步强化。

  (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监管难度大

  政府网站涵盖信息量大,难以完全对全县各部门需要及时公示的信息进行有效监管,监管难度大,部分单位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视度不足,个别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待深化,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有待进一步强化。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法治素养

  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结合办公室业务工作,全面落实办公室学法计划,切实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度融入工作,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头主动学法、系统学法,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足功夫,坚持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真正把法治理念践行到工作全过程。同时,利用新时代党建丰富法治教育活动,多形式推动学法活动,丰富学法内容,引导全办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法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持续提高法治素养,扎实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

  (二)进一步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普法宣传

  坚持拓展普法宣传形式,丰富普法载体,利用好政府网站、新媒体等平台,通过转发普法小视频、图文结合的案例释法等形式强化普法效果,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推动法治观念真正入脑入心,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督查力度,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切实加强各单位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优化整合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按季度开展全面巡检,并及时公开检查情况。健全监管机制和问责机制,强化政务公开培训考核,抓好重点事项公开,对于重点区域、重点部门,开展依申请公开业务培训和指导,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实效,确保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提高全县政务信息工作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动依法行政

  结合办公室职责,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继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贯彻落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照《新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要求,突出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强化目标导向,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述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法治建设相关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推动依法依规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努力为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开创新局面,贡献新力量。

  新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