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丰县慢性病防控健康信息综合报告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11-16 10:33:02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为掌握新丰县居民健康状况及其健康相关危险因素,查明社区人群主要健康和卫生问题,明确居民对健康需求,确定重点目标人群及其优先干预顺序,为政府制定疾病控制策略与措施提供科学依据,2023年3月,我县启动了新丰县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专项工作,2023年10月顺利完成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

  一、调查主要内容

  本次主要调查全县居民的家庭基本情况、疾病特点、行为危险因素流行情况、社区条件和设施、慢性病防控相关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情况、现有的卫生、疾病防治政策等。

  二、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我县18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病率居前五位的疾病依次为:高血压、糖尿病、心脑管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21.10%,糖尿病患病率为7.29%。

  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中毒(伤害)为前5位死因,占总死亡的87.47%,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为我县居民主要死亡原因。

  新丰县15岁以上常住居民健康素养23.36%,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为71.82%,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知晓率为70.23%,糖尿病知晓率为56.16%;调查的15岁以上居民行为危险因素顺位依次为:奶及其奶制品摄入不足、少食新鲜水果、缺乏体育锻炼、被动吸烟、吸烟。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约为5.77克,人均每日食用油摄入量约为22.21克,超重率24.95%,肥胖率7.69%。

  三、调查结论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我县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是我县流行的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慢性病死亡为我县居民主要死亡原因。膳食结构不合理、缺乏体育锻炼、吸烟等是我县居民的主要慢性病患病危险因素,超重/肥胖率和慢性病患病率较高。做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慢性病综合干预,是今后慢性病防治工作的重点。

  四、防控重点人群和优先干预的疾病

  60岁以上老年人,超重/肥胖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与高危人群,妇女是慢性病防控的重点人群。恶性肿瘤、循环系统疾病、伤害、呼吸系统疾病是目前影响我县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应确定为优先干预的疾病。

  五、防控措施

  (一)政府主导,引导全县人民群众参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共同防控慢性病。

  随着人们行为方式改变及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严重影响着居民健康和生命质量,通过政府部门创建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学校、健康食堂、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等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引导群众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营造适量运动、合理膳食等良好生活习惯氛围,使得全民群众共同参与慢性病的预防控制,提升全民素质。

  (二)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民化、均等化。

  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有关精神,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和慢性病县、镇、村三级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的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和疾病监测卫生信息平台,不断提高监测质量和管理效率,及时、准确掌握我县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和人群健康状况。加强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乡镇级的慢性病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促进慢性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烟限酒、心理平衡为理念,开展慢性病干预工作。运动在我县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各村(居)委均设有活动场所和运动设施,提供了体育运动支持性环境,倡导大家学会一种适合自己的有氧运动。在全民中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工间操活动,通过适量运动,维持健康体重。

  在合理膳食方面,严格控制食盐、食用油的摄入量,加强食盐、食油过量对身体危害的宣传教育,通过推广使用控油壶、限盐罐等慢病支持性工具,倡导每日健康食盐摄入不超过5克,食油不超过25克的标准,按照食物多样化的原则,以谷物为主,增加新鲜蔬菜水果,减少脂肪的摄入量,每日摄入脂肪的热量小于总热量的30%,饱和脂肪小于10%,(高血压患者小于7%)。

  (四)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提高居民健康保健意识。

  通过电视、广播、宣传栏、微信、抖音、送戏下乡、讲座、咨询等方式从多方面、多渠道开展健康教育,大力宣传慢病防控知识,使慢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达到健康促进。

  (五)进一步完善疾病监测系统。

  继续将死因监测、心脑血管疾病监测和肿瘤登记报告纳入慢性病防治工作中去,完善监测系统,提高监测工作质量,为出台和调整政策、评价措施效果提供科学依据。

新丰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