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公示新丰县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公告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2-11-25 15:52:57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丰富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我局组织开展了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申报和评审工作。经县专家委员会评审通过,拟将民间文学“亚婆髻(云髻山)传说”列入新丰县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现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20天(11月25日-12月23日)。

  联系人:余俊华

  联系电话:0751-2288663

  电子邮箱:xfwgltj@163.com

  附:拟申报新丰县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名单及简介

  新丰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11月25日

  附件:

  拟申报新丰县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名单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申报地区或单位

建议保护单位

1

民间文学

亚婆髻(云髻山)传说

新丰县文化馆

新丰县文化馆

  亚婆髻(云髻山)传说简介

  “亚婆髻(云髻山)传说”是关于新丰县云髻山麓的系列民间传说,它起源和传承于民间并口口相传,是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及翁源县、河源市连平县等地区广泛流传的民间文学,也是当地民间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亚婆髻(云髻山)传说”主要是与云髻山周边的人文地理、历史名人、风土人情有关的诗歌、典故、风物传说故事。

  “亚婆髻(云髻山)传说”把历史人物和神话人物通过简单通俗又寓情于景、接近生活又超于生活的方式展现出来,有较强的思想性、通俗性、传奇性和广泛性。它具有很高的历史意义,能够真实反映出当时的社会生活和人们的精神向往。同时,它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丰满的人物形象和奇幻的故事情节展现出引人入胜的文学艺术魅力,所歌颂弘扬的善良积极的道德理念是中华民族传说文化中的瑰宝,也展现出当地人独特的精神文化财富。这些传说为作家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和生活形象,对新丰县的文化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