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年报
县财政局组织召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编报暨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业务培训会
来源:秀美新丰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0 09:04:15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近日,县财政局公共资产管理中心邀请中恒达财审事务所高级会计师杨敏,就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事项进行培训。县财政局、县公共资产管理中心、各镇(街)、县直各单位分管领导及资产管理员参加培训。

  图片

  此次培训系统讲解了行政事业性资产的管理体系、我县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相关政策。杨敏从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核算、清查、评估等方面进行全面讲解,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说明资产清查中房改房及合资房如何处理、代建资产不同情况的管理方式等;县公共资产管理中心详细讲解了《新丰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县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的意见》《新丰县县直经营性国有资产租赁管理制度》等文件,阐明国有资产的定义、管理模式、资产处置的规范等,对编报资产年报注意事项作出分析和示范操作。

  培训中,县财政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县内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典型突出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国有资产规范管理的意识不强;二是存在重资金管理、轻资产管理的思想;三是部分单位没有专人负责国有资产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要树牢“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理念,进一步加强县行政事业单位、县属国有企业土地及房屋的管理,在原有资产台账基础上,结合实物情况完善资产登记台账,将实物图片登记成册,积极构建“数据+图片”的资产管理模式;推进资产清查常态化,持续加强固定资产“标签化”管理,确保2022年度我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编制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