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 政务要闻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秀美新丰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3 11:24:46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2月2日上午,新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开幕。县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郑伟平主持开幕大会。代理县长侯新祥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87名,实到18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是郑伟平、叶有昌、易建军、曾军、陈小同、胡志彬、欧阳历、江武佳、李春娣。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县政协主席何晓域,县委副书记张华锋等县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部分退休老领导。

  列席和邀请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不是县十六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常委,居住在我县的历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代理主任,县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县监委主任,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驻新丰的十五届市代表,县政协委员,驻军领导和其它有关领导。

  侯新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2023年工作,并提出了2024年工作安排。

  侯新祥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抢抓机遇不停步、创新实干勇争先,举全县之力推进“百千万工程”,统筹推进稳增长、强产业、兴城乡、促改革、优生态、惠民生等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现代化新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侯新祥指出,2023年,全县上下克难奋进,经济大盘保持稳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8%,较2022年回升4.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达5亿元,有效保障基层“三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实现扭负转正、排名前列。外贸进出口总额5.2亿元、增长22%,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约2.7万元、增长4.7%,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达54.3%,单位GDP能耗下降8.7%,以上重要指标均超额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制造业贷款余额达6.9亿元、增长18%,金融机构存贷比超78%,连续八年位列全市第1。这一年,全县上下谋求转型,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产业平台支撑更强,产业发展提速增效,数字新丰基础更实。这一年,全县上下精建细管,城乡环境显著改善。县城功能日趋完善,镇域经济逐步壮大,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夯实。这一年,全县上下厚植生态,绿美新丰开局良好。污染防治驰而不息,绿色底蕴更加厚实。这一年,全县上下聚焦民生,发展成果普惠于民。社会保障扩面提质,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社会治理全面加强。这一年,全县上下深化改革,行政效能持续提升。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创新动能不断增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侯新祥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新丰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经济总量突破百亿的关键之年,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363”工作安排和县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百千万工程”牵引新丰高质量发展,聚力推进产业集聚、项目攻坚、城乡融合、生态建设、改革创新、民生保障、政府提效,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牵引力、承载力、支撑力、驱动力、凝聚力、执行力,高效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推动新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侯新祥指出,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1%,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增长7%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完成市下达的粮食产能和节能减排任务。围绕上述目标,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奋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二是奋力推进项目建设攻坚,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牵引力。三是奋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承载力。四是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支撑力。五是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六是奋力推进民生福祉改善,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凝聚力。七是奋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执行力。

  侯新祥强调,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推动新丰高质量发展实现“六个新突破”,奋力打造韶关融湾先行区、优先发展桥头堡。

  会议书面审查新丰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新丰县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新丰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新丰县2024年预算草案;书面审查县人民政府关于新丰县2023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新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新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