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 镇街动态
“党建红”赋能“生态绿” 谱写乡村绿化新篇章
来源:秀美新丰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8 11:04:13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丰城街道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绿美生态建设工作部署,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同谋划、同落实,不断擦亮绿美乡村生态底色,提升人居环境品质,高标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党建引领

全域规划“特色”更亮

  一盘棋布局见真章。丰城街道高度重视乡村绿化工作,紧跟上级部署迅速行动,成立党建引领乡村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丰城街道2024年绿化实施方案》,科学高效推进乡村绿化工作。

  全面盘点资源要素。充分发挥党建三级网格作用,组建党员先锋队90支,由党组织书记带领村小组长、党小组长、党员志愿者、网格员进入村组深巷全面摸排适合绿化的空闲区域,摸清摸实街道“四旁”“五边”可绿化面积14.99公顷、绿化长度43.1公里,确保绿化用地底数清晰、合法合规。

  逐村制定工作计划。各村党组织按照“一村一策一图”的目标,围绕“在哪种、种什么、种多少、谁来种、什么时候种、资金怎么来”等六大板块要求,逐村制定乡村绿化工作计划与乡村绿化美化规划图,科学谋划安排。

图片

兴绿有方

镇村联动“动力”更足

  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建立镇、村两级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和挂村包村制度机制,推动街道领导班子、百名干部下沉一线包抓乡村绿化。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村讲政策、与村干部共同规划,形成党建引领、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座谈掀起绿美“热潮”。各基层党组织迅速响应,34个村(社区)党组织共同“连线”,利用春节假期发动党员干部广泛走访联系乡贤206人,召开乡贤座谈会26场,发动企业、乡贤认捐资金超20万元,认种苗木11510株。

  引导爱绿护绿“人人知”。丰城街道依托镇、村、组三级组织体系,结合“乡村绿化”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在家乡贤及返乡大学生走村入户,积极开展“绿美新丰”宣传活动。截至目前,派发“我为家乡种棵树 共建绿美丰城”乡村绿化工作倡议书1万余份,进一步营造了人人关心绿化、人人参与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

图片

干群一心

乡村绿化“底色”更浓

  党员干部带头“添新绿”。丰城街道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参与,率先开展“我为家乡种棵树”新春植树活动。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便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乡贤及返乡大学生等100余人种植铁东青、鸡爪槭等苗木1000余棵,吹响了党员干部群众齐参与乡村绿化工作的“第一哨”。

  “志愿红”播种“生态绿”。由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发动街道干部职工、村(社区)挂扶单位、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双百”社工、乡贤和青年、妇女等各界志愿者合计1216人,分别到辖区内的25个行政村和东瓜坑社区集中开展公益植树活动,累计种植香樟、秋枫、木棉、黄皮等景观树、经济树6094棵。

  “特色林”激活“新引擎”。组织动员政企多方参与,赋予植树造林文化内涵,共同种植“党群林”“振兴林”“子孙林”“社工林”“青年林”等各类主题林29处;同时,拓宽认种认养认捐渠道,发动党员群众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乡村绿化,携手担当起绿美丰城生态建设的传播者、建设者、守护者,形成干群共建乡村绿化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