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 镇街动态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专家到马头调研指导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4 15:50:39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为充分发挥本地潜在优势资源,积极做好规划开发,马头镇发挥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柔性引才功能,邀请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专家团队到镇指导,全力助推马头镇乡村产业振兴。日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邱振国教授率队到马头镇,调研农文旅产业发展,助推产业振兴。县、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图片

  调研组先后到马头镇潭石村、秀田村、乌石岗村等,通过实地观摩和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马头镇的优势资源和产业发展等情况。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认真听取情况介绍,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情况,并针对发展存在的问题,现场把脉问诊,提出指导性意见。

图片

  马头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站长表示,马头镇作为新丰蔬菜产业园的核心区,传承红色文化、客家文化、江源文化、农耕文化、移民文化等五种文化,拥有“蔬菜、优质鱼、豆腐、竹子、红薯、中草药”六大主导产业和“鸽子、花卉、螺旋藻蛋鸡”三大特色产业,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农业产业资源丰富,但是乡村人才“回流引流”难,缺乏相应的技术指导和成熟的龙头企业带动。希望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能和马头镇建立合作,成立校外研学实训基地,使专业建设精准对接本地产业,实施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图片

  调研组针对马头镇农文旅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有关产业发展等提出指导意见。一是整理摸清资源底数,整合好资源优势,挖掘发展潜力;二是发挥本地蔬菜产业特色,打造地理标志区域品牌,拓宽农产品加工和销售渠道;三是发展农文旅,借助马头镇红色文化、客家文化、江源文化、农耕文化、移民文化,加快农文旅结合,大力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城乡融合发展。

  下一步,马头镇将持续深化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合作交流,积极推动融通引才、服务人才,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更多成果落地,为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