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 镇街动态
沙田镇扎实走好食品安全“赶考”之路,赋能镇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6 09:27:58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2023年以来,沙田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多措并举,着力练就守护市场的“真本事”,当好食品安全的“守护者”,切实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沙田镇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加强监管,保障市场秩序平稳运行。为保障市场秩序规范有序,沙田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立足常态化监管,深入开展各类食品安全检查行动。2023年第一季度,执法队对全镇57家餐饮店、学校食堂、药店、商场、杂货店、农庄、粮油店、食品加工小作坊等场所进行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100多处,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0份,从保障市场安全等方面发力,服务好发展大局,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图片

  沙田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在超市进行执法检查

  深化调研,促进精准把脉破解难题。为保证食品安全工作走深走实,执法队开展了系列食品安全调研。结合调研,执法队深入企业了解其经营状况,查看厨卫硬件设施,提醒企业进行证照年审、健康证办理与完善消防设施;同时,深入了解企业关于食品安全生产工作,询问当前是否存在难题,有什么好的建议等,并认真做好记录;通过一线实地调研摸清企业“家底”,把握政策落实的“方向盘”,排查困扰镇村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盲点,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图片

  执法队员查看厨卫硬件设施

  落实责任,齐抓共管推进常态化监管。沙田镇充分发挥镇食品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委员会的综合协调作用,形成分管领导带头抓、驻村干部细致抓、执法人员专业抓的常态化监管体系;同时,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网格化建设,落实“党政同责”,完善镇、村、企业责任体系建设,完成保包干部与企业签订承诺书,督促食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各项主体责任。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接下来,沙田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将不断提升履职本领,加大监管力度、执法力度、排查力度,持续组织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餐饮质量安全提升、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等食品安全攻坚行动,规范市场秩序,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进一步巩固食品安全良好态势,坚持走好食品安全赶考之路,奋力谱写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