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 镇街动态
梅坑镇奏响春耕序曲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9 13:46:28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春耕备耕正当时,不负农时不负春。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完成粮食生产任务,夯实粮食生产根基,梅坑镇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紧紧围绕今年农业生产目标和任务,在春耕生产工作上早谋划、早部署,紧盯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压实责任护航春耕备耕。

  加强粮食生产宣传,助力春耕备耕有序推进。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督战,多次召集镇、村干部召开梅坑镇春耕备耕工作会议,将粮食和油料生产任务分解到村,组织驻村干部通过走访群众和入户宣传等方式,到所驻村宣传种植粮食作物的各项惠农政策,听取村民的心声,了解生产的需求,确保今年的粮食生产任务顺利完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梅坑贡献。

  

图片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满足春耕备耕用水需求。对各村灌溉水渠等设施全面进行巡检排查,累计排查出影响较大的水利设施32处。按照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等有关部门的工作安排 ,及时上报影响春耕供水紧急修复项目20个,已计划筹集资金修复小型灌溉设施受损项目15个,并调度好抽水机、洒水车等设施设备,保障灌溉用水,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切实保障春耕生产农业用水需求,扎实做好春耕备耕“水文章”。

  盘“活”土地资源,抓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摸清全镇可流转土地的资源底数,积极宣传土地流转政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土地流转新模式,由镇级农业公司统一“预流转”“预整合”,后续再对连片“预整合”土地进行规模化项目规划,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小正片、新长坪土地流转示范点,引导种植大户大面积种植连片粮食作物,提高粮食作物产量。加强巡查督查,压实各村责任,严格落实撂荒耕地整治任务,全面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确保已复耕的撂荒地不再丢荒。

  强化要素保障,支持农业生产顺利开展。与农资经销商沟通加强沟通,组织农资经销商根据当地春耕需求,提前制定计划,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的储备,为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广泛动员和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抓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指导,加强对春季干旱、倒春寒等灾害天气的预警,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降低灾害损失。

  下一步,梅坑镇将紧紧围绕撂荒耕地整治、土地流转等重点任务,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春耕生产为抓手,全力以赴做好农资筹备、技术指导、惠农政策宣传等工作,进一步激发丰产丰收的内生动能,保障农民群众实现增产增收,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