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云髻护苗:“控辍保学” 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秀美新丰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4 16:14:21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孩子不愿意去上学,我反复说了很多道理,就是听不进去,现在去找工作年龄又太小,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2024年1月,在新丰县人民检察院云髻护苗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一位未成年人母亲无奈地向检察官诉说着自己的苦恼。

  线索摸排

  为进一步摸清县内类似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情况,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干警前往各学校对近年来涉案未成年人上学情况进行排查比对,发现这2名未成年人长期不在校学习,处于事实辍学状态。


图片


  深入沟通

  结合排查情况,检察官与相关未成年人家庭进行了深度沟通。检察官掌握了这2名未成年人的心理状况、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发现他们均因成绩较差产生厌学心理,从而在社会游荡,导致走入歧途。为了提升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质效,检察官多次与这2名未成年人进行思想交流,对未成年人的父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给予法律方面的指导、支持和帮助,并监督其履行监护职责。2月19日,2名未成年人开学时已主动报名注册,顺利回归校园。

图片

图片

  积极履职

  2月21日,县检察院联合县教育局召开涉案未成年人控辍保学座谈会,共同签订《关于建立新丰县涉案未成年人控辍保学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明确双方将采取书面信息通报,强化沟通协作、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引导、指定专人负责“控辍保学”工作等方式,合力做好涉案未成年人的教育帮扶和保障工作。

图片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的希望。下一步,县检察院将秉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持续关注涉案未成年人事实辍学和失学的相关线索,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控辍保学,形成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