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我县多部门联合推动自然教育进校园 植“绿”于心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4 15:49:17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近日,第九场“共建绿美生态新丰·共创国家森林城市”自然教育活动在马头中学顺利举行。至此,由县创森办、县林业局、县教育局、新丰鲁古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联合举办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与生物多样性“系列之自然教育进校园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据了解,为推进自然教育、推动绿美新丰生态建设宣传走向纵深,我县以自然教育进校园活动为载体,组织专业的自然导师先后走进县城和乡镇9所学校,走进中小学、幼儿园课堂,以科普与趣味并存的形式普及创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环环相扣的教学环节、生动有趣的课程、引人入胜的讲解、轻松舒服的氛围,让学生们兴趣盎然,对新丰的野生动植物及生态建设有了全新认识。

图片

  相关活动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因材施教,结合标本科普讲解、歌舞表演、手工游戏、南药种植、自然实验、动手实践等形式,由自然教育导师用专业知识引领同学们一起探访自然世界。此外,还面向教师开展自然教育公益讲座,以“授人以渔”的形式力促自然教育常态化发展。

图片

  “一片叶子的颜色、一朵花的形态、一只昆虫的行动……我们鼓励孩子们用走进自然,记录大自然的有趣和美丽,这是和自然建立连接的一种美好方式。”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让广大师生在感悟和体验中贴近大自然,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

  接受了自然教育理念的熏陶,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会更多地走出课堂,实地探索学习更多的生态保护知识。而老师表示,活动让学生更深入了解了新丰的自然资源优势,进一步激发了学生观察自然、认识野生动植物的兴趣,有助于鼓励他们积极加入创森和绿美新丰生态建设行列中去,推动形成全社会人人爱绿、积极植绿、自觉护绿、全面兴绿的良好局面。

图片

  据统计,自2018年至今,自然教育活动已实现学校基本覆盖,共计惠及师生约3.8万人,有效助推绿美新丰生态建设。接下来,全县上下将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坚持多措并举,把绿美新丰生态建设与创森工作、自然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鸟类观察、植物导赏及其它具有当地特色的自然教育活动,为新丰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加油助力,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贡献新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