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年报
新丰县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新丰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02-05 17:10:34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2021年2月5日新丰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新丰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查了县人民政府提出的《新丰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21年计划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计划报告和2021年计划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县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为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较好的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全县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向好态势。同时也要看到,我县经济发展仍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产业发展相对薄弱,一二三产业融合度有待提高,项目推进受用地等要素制约,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对此,县政府应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县政府提出的我县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符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主要目标和总体安排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县人民政府提出的《新丰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1年计划草案。

  为确保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顺利实施,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强化责任,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工作部署,充分认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和后劲,加快产业体系建设,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高度重视、科学分析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稳定经济增长为首要任务,狠抓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争取疫情防控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做强工业,推动园区提质升级,把产业园区作为承接大湾区产业延伸、企业转移的大平台。要进一步做精特色农业,结合我县实际地域特色,放大生态的竞争优势,培育独具特色、附加值高的“新丰农品”。要进一步做优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进一步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市场化运作,大力推行多元化投资机制,超前谋划一批支撑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建立激励推进机制,着力解决好制约重点项目进展的瓶颈问题,狠抓项目时序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

  (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持续抓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加快完善优质农产品营销平台。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

  (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继续实施好民生工程,充分发挥民生工程作用,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当前尤其要继续深化疫情防控工作,构筑严密防控体系,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