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年报
新丰县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新丰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02-05 17:10:37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2021年2月5日新丰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新丰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查了县人民政府提出的《新丰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21年预算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预算报告和2020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20年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执行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同时,我县财政预算执行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收支矛盾较为突出,预算约束力需进一步增强,资金绩效管理仍有薄弱环节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县政府和财政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县人民政府提出的2021年预算草案符合目前我县经济发展的客观实际。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县人民政府提出的《新丰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1年预算草案。

  为确保2021年财政预算任务的完成,提高执行力,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科学研判形势,在推进财源建设上要有新突破。我县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要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充分结合我县当前实际,切实加强对经济形势的研判,做实做细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努力克服困难,加大财力筹措,积极争取更多上级资金和项目支持,切实管好用好各种债券资金,着力谋划组织好土地出让等工作,争取更多的资金收入。

  (二)优化收支结构,在保障民生改善上要有新成效。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大开源节流力度,严控一般性支出,切实保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点支出,将更多的财力向民生短板和重点项目、重点支出倾斜,建议适当增加乡镇农村保洁收集、墟镇提升管理运营经费,进一步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三)加强监督管理,在强化预算执行上要有新作为。要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预算编制、执行的科学性和完整性,维护预算的法定性和权威性。树立“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有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和问责机制,重视审计成果运用。

  (四)严控债务规模,在防范化解风险上要有新举措。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严格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等有关债务管理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债务管理和防控机制。要本着平稳、可控的原则,主动适应债务管理新常态,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严控政府性债务规模,切实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为实现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