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2020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1-10月进展情况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11-26 09:32:16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一、建设进度

  (一)总体进展情况。全县52个重点项目已开工49个,1-10月已累计完成投资34.63亿元,完成进度占年度计划投资目标(48.47亿元)的71.45%,年度投资额同比下降10.33%,10月当月完成投资额4.07亿元。截至10月底,我县牵头的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44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完成进度为115.59%,比市平均水平高30.32个百分点,完成年度投资进度在全市(县、区)排名第3位。1-10月,我县牵头的6个省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累计完成年度投资8.17亿元(不含韶新高速),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02.13%。

  (二)分行业完成投资情况。1-10月,工业制造项目完成投资8.37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93.56%。其中,新丰县世博玖钢、广兴牧业(新丰)增资扩产、韶能(新丰)生物质发电(三、四期)项目进度较快,已分别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98.00%、186.90%、177.50%;农业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9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73.55%。其中,岭南红叶世界旅游开发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4.00%;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3.1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71.32%。其中,我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国道G220线路面改造工程(教师新村-板岭)项目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目前进度分别已达到183.33%、110.34%;城建工程项目完成投资3.4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8.46%。其中,众兴花园和万丰花园(安置房)建设项目建设进度较快,年度投资进度已达到130.00%和100.00%;社会民生项目完成投资6.33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89.09%。其中,新丰县道路照明工程、新丰县鲁古河水库供水及新丰县第三水厂建设工程项目完成投资进度较快,年投资额进度分别为255.00%、155.44%;生态环保项目完成投资1.38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25.46%(详见附件1)。

  (三)分部门完成投资情况。县公安局(130.00%)、县工业园管委会(113.72%)、韶关市新丰公路事务中心(106.04%)、县行政服务中心(101.47%)、县卫健局(101.15%)、县水务局(88.00%)、县工信局(86.45%)、县委农办(82.76%)、丰江新城管委会(81.33%)、县文广旅体局(81.00%)、县林业局(79.00%)、县供电局(76.43%)、县交通运输局(73.86%)、县人社局(71.40%)、黄磜镇政府(55.92%)、遥田镇政府(44.05%)、县自然资源局(43.65%)、县农业农村局(38.50%)、县住管局(31.22%)、沙田镇政府(24.00%)、回龙镇政府(10.00%)。共14家单位完成投资比例高于全县平均水平(71.45%),共7家单位完成投资比例低于全县平均水平(详见附件2)。

  (四)开工投产项目情况。截至10月底,已开工项目49个。2020年计划新开工14个项目,其中2020年新丰电网中低压配网基建、35kV遥田输变电工程、遥田镇墟镇提升、黄磜镇墟镇提升、回龙镇墟镇提升、沙田镇墟镇提升、国道G105线新丰清水路口至华溪段路面改造工程和美尼美家具厂等10个项目已动工建设,国道G220线路面改造工程(教师新村-板岭)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

  (五)固定资产投资情况。1-10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增速在全市(县、区)排名第六。其中500至5000万元项目同比下降40.26%;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11.10%;工业项目同比增长34.13%;基础设施项目同比增长6.77%;房地产项目同比增长9.90%。第一产业完成额同比下降59.22%,第二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34.13%,第三产业完成额同比下降3.01%。

  二、存在问题

  部分项目投资情况不理想1-10月县重点项目平均进度为71.45%,其中,仅有24个项目达到时序进度要求,占项目总数46.15%;有17个项目进度低于50.00%年度进度目标,13个项目低于年度投资计划的40.00%,9个项目低于年度投资计划的30.00%,8个项目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0.00%,4个项目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00%,3个重点项目因前期工作不成熟或要素制约,至今未动工。

  用地、用林、资金等要素保障困难截至10月底,已解决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70 余个,仍有27个问题待解决,分别是:征地拆迁类问题4个、报批类问题11个、资金保障类问题5个、协调类问题3个以及其他类问题4个。南方汽车试验中心、优质农产品营销平台、宝龙路、南区路网和X852线等项目因受用地、用林、资金、征拆等问题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三)项目入库通过率不高。一是部分项目上报入库材料不完善,没有达到一次申请就能完成项目入库的目标,延误项目入统;二是上级统计部门对入库材料审核更加严格,合同施工金额需要支撑投资的额度提高,导致项目入库难度增大;三是部分项目因审批手续不完善,前期虽有较大资金投入,但由于主体工程未动工,无法纳库统计。

  三、工作要求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重点发力我县省市级重点项目的逐一调度与“点到点”的问题清零,主要对存在问题进行跟踪督导,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增加施工人员、设备和时间,增加更多实物工程量,确保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

  (二)有效破解项目瓶颈制约一是畅通项目融资渠道。要充分发挥银行主渠道作用,加强银企间的交流与沟通,为优质项目争取资金支持;二是加强与上级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沟通,破解制约项目用地用林瓶颈问题,加快征地拆迁工作,抢抓第四季度施工黄金季节,加大实物工作量,形成有效投资;三是优化项目工作环境。要完善重点项目报批报建“一站式”服务,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优良施工环境。

  进一步夯实统计入库工作。针对全县重点项目投资统计入库难问题,加强与市县发改、统计部门的对接,对未入库的项目,进行逐项梳理、分类推进。各责任单位要主动协调服务,一对一建档入库,做到依法入库、精准统计、应统尽统,切实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附件:

  附件1:1-10月项目进度表.xls

  附件2:完成投资分责任单位情况.xlsx

  附件3:完成投资计划情况排名前十名和后十名项目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