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2020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1-5月进展情况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7-02 16:07:40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一、建设进度

  (一)总体进展情况。52个县重点项目已开工47个,1-5月累计完成投资14.53亿元(入库投资13.8亿,占县投资总量的75.2%),完成进度占年度计划投资(48.47亿元)的30%,投资同比下降12.6%,5月当月完成投资3.7亿元。1-5月,16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27亿元(不含1-5月韶新高速新丰段项目完成的5.65亿元),完成进度41.86%,比市平均水平高10.71个百分点,进度在全市(县、区)排第3位,排名环比不变;1-5月,我县牵头的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7亿元(不含高速),占年度计划投资(7.8亿元)的41.9%。

  

  (二)分行业完成投资情况。1-5月,工业制造项目完成投资3.64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40.7%,其中生物质发电(三、四期)项目进度较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1.8%;农业旅游项目完成投资0.52万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9.6%;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6.41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34.8%,其中韶新高速新丰段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7.7%;城建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17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9.7%;社会民生项目完成投资2.53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35.6%;生态环保项目完成投资0.26万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4.8%。

  (三)分部门完成投资情况。县公安局(56%)、县工业园管委会(48.5%)、县委农办(48.1%)、县工信局(39.9%)、县供电局(37.9%)、县交通运输局(37.8%)、县水务局(37.7%)、县卫健局(32.7%)、黄磜镇政府(29.3%)、县行政服务中心(28.6%)、县人社局(26.0%)、丰江新城管委会(22.8%)、县农业农村局(17.5%)、县自然资源局(16.2%)、韶关市新丰公路事务中心(12.1%)、县住管局(10.8%)、县文广旅体局(8.0%)、县林业局(7.0%)、沙田镇政府(4.0%)、回龙镇政府(3.0%)、遥田镇政府(1.2%)。共8个单位完成投资比例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0.0%),共13个单位完成投资比例低于全县平均水平(30.0%)。

  (四)开工投产项目情况。1-5月,已开工项目47个。2020年计划新开工13个项目,其中2020年新丰电网中低压配网基建项目、35kV遥田输变电工程、国道G220线路面改造工程(教师新村-板岭)、新丰江流矿区整治及复垦工程和沙田墟镇提升项目、遥田镇墟镇提升项目、黄磜镇墟镇项目、回龙镇墟镇提升项目等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五)固定资产投资情况。1-5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其中500至5000万元项目同比下降48%;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16.4%;工业项目同比增长35.4%;基础设施项目同比增长2.4%;房地产项目同比下降6.4%。第一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674.9%;第二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35.4%;第三产业同比下降3.4%。

  二、存在问题

  2020年1-5月份,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提出的“五必”工作要求,加强项目调度和管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投资稳增长。5月份,我县领导共召开抓项目促投资工作会议17场次,共解决问题20多个,其中,黄磜、沙田、遥田、回龙4个墟镇提升项目的设计方案和前期建设资金问题、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首批71亩土地征收问题、县城市配电网改造项目拖欠工程进度款问题得到解决。但部分重点项目存在问题仍需有关责任单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情况如下:

  (一)统计入库意识不够。承担投资任务的27个责任单位中,1-6月,仅有11个单位提交入库项目共30个,责任单位主动报送项目入库的积极性仍有待加强,亦存在部分项目漏报前期已发生投资额的现象(如项目设计费、报批费、征拆费、地皮款等)。

  (二)项目进度依然偏慢。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重点项目平均进度(30%)未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时序要求,进度低于30%的项目共有30个,占项目总数的57.7%,重点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是靠韶新高速的大力支撑(1-5月纳统约6.9亿元)。另一方面,项目前期筹备工作较慢或准备不足,影响项目如期开工或大规模建设,部分已发生实物量无法入统,如卓兴房地产项目仍在完善相关报建手续,园区基础设施、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等部分债券项目推进不快。

  (三)关键要素供给不足。一是己开工的项目受建设用地报批、调规、用林等要素制约,建设速度放缓,据统计,仅丰城街道境内涉及征拆的项目达30个,雪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挂拍中)、农产品营销平台(分期报批中)等项目因用地供给不足处于缓建状态。二是前期审批用时较长,部分项目立项、施工设计等需上级部门审批,动工建设前按流程报审批需时较长,如新丰江上游新丰县段综合治理工程正与市发改局沟通加快风险评估工作,国道G105线新丰清水路口至华溪段路面改造工程项目正与市对接开展招投标工作。三是仍存在建设资金缺口。据统计2020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已落实资金来源约44.18亿元,已到位资金15.06亿元,仍存在资金缺口5.35亿元(未落实资金来源),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存在资金缺口3.65亿元,企业投资项目存在资金缺口1.7亿元。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项目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工作,切实增强项目推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理清工作思路,紧盯工作时间节点,主动协调、靠前服务,组织推进项目建设。县直各职能部门,特别是自然资源、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加强对项目单位的指导,提前介入,配合项目单位办理用地用林等审批手续。

  (二)积极督促项目开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责任单位加大对未开工项目及具备可开工条件的预备项目的推动力度,排查影响项目开工的关键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地解决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准备,创造条件尽早开工,为全县投资完成目标增添新动能。地方债券项目要严格按规定管理和使用债券资金,审计部门要提前介入、全程跟踪,确保债券资金规范使用,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加快债券资金支付进度,提高项目实施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为全县经济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发挥积极作用。

  (三)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协调工作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摸清影响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精准突破解决。对项目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大协调力度,加强研究,深入分析查找原因,完善工作机制,集中力量解决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附件:

  2020年1-5月重点项目进度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