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2020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1-4月进展情况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5-29 09:44:44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一、建设进度

  (一)总体进展情况。2020年计划安排县重点项目52个,年度计划投资约48.47亿元。1-4月,全县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83亿元(部分未入库),为年度计划投资的22.3%,同比下降14.3%,其中4月当月完成投资2.74亿元。1-4月,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55亿元(其中韶新高速新丰段项目完成4.71亿元),我县牵头的市重点项目(不含高速)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2.6亿元)的30.5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16个百分点,进度在全市(县、区)排第三名,排名环比上升一名;1-4月,我县牵头的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5亿元(不含高速),占年度计划投资(7.8亿元)的32.7%。

  (二)分行业完成投资情况。1-4月,工业制造项目完成投资2.7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30.7%,其中生物质发电(三、四期)项目进度较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8.3%;农业旅游项目完成投资4100万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5.4%;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5.3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28.8%,其中韶新高速新丰段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1.4%;城建工程项目完成投资8720万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4.8%;社会民生项目完成投资1.3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8.9%;生态环保项目完成投资1480万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2.7%。

  (三)分部门完成投资情况。县公安局(40%)、县工业园管委会(37.2%)、县交通运输局(31.4%)、县委农办(30.8%)、县工信局(29.5%)、县供电局(25.4%)、黄磜镇政府(23.6%)、县卫健局(19.4%)、县水务局(18.5%)、县人社局(17.5%)、丰江新城管委会(17.2%)、县行政服务中心(13.0%)、县自然资源局(10.5%)、韶关市新丰公路事务中心(10.1%)、县住管局(7.4%)、县林业局(6.0%)、县文广旅体局(4.0%)、沙田镇政府(2.5%)、县农业农村局(1.5%)、遥田镇政府(0.0%)、回龙镇政府(0.0%)。共7个单位完成投资比例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2.3%),共14个单位完成投资比例低于全县平均水平(22.3%)。

  (四)开工投产项目情况。1-4月,已开工项目44个。2020年计划新开工13个项目,其中2020年新丰电网中低压配网基建项目、35kV遥田输变电工程、国道G220线路面改造工程(教师新村-板岭)、新丰江流矿区整治及复垦工程和沙田墟镇提升项目等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五)固定资产投资情况。1-4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其中500至5000万元项目同比下降58.4%;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21.7%;基础设施项目同比增长8.4%;房地产项目同比下降24.4%。第一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5.2倍;第二产业完成额同比增长16.2%;第三产业同比下降2.9%。

  二、存在问题

  2020年1-4月份,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保持了总体经济运行稳定。但部分重点项目存在问题仍需有关责任单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情况如下:

  一是项目用地需求较难保障,主要原因是城乡用地规模和用地指标愈发紧缩,部分项目征地拆迁难度大。如回龙园区管道天然气供气项目缺乏9亩建设用地指标问题、马头工业园区人才公寓及研发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涉及16亩用地调规问题、创新产业示范园(梅坑镇)污水处理厂进场道路征地问题未解决且涉及河道红线管理范围。二是部分项目用林审批用时长、涉及生态林地报批难。如南方(韶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项目首期建设涉及边坡876亩林地报批问题。三是部分项目存在资金缺口。据统计1-4月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已落实资金来源44.18亿元,1-4月县重点建设项目已到位资金15.06亿元,仍存在资金缺口5.35亿元(未落实资金来源),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存在资金缺口3.65亿元,企业投资项目存在资金缺口1.7亿元。四是受天气等自然条件因素影响,目前进入雨季导致施工进度减慢。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县重点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加强职能协作、促进信息互联互通。项目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工作,切实增强项目推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理清工作思路,紧盯工作时间节点,主动协调、靠前服务,组织推进项目建设。县直各职能部门,特别是自然资源、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加强对项目单位的指导,提前介入,配合项目单位办理用地用林等审批手续。

  (二)积极督促项目开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责任单位加大对未开工项目及具备可开工条件的预备项目的推动力度,排查影响项目开工的关键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地解决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准备,创造条件尽早开工,为全县投资完成目标增添新动能。地方专项债券项目要严格按规定管理和使用专项债券资金,审计部门要提前介入、全程跟踪,确保专项债券资金规范使用,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加快专项债券资金支付进度,提高项目实施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为全县经济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发挥积极作用。

  (三)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协调工作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摸清影响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精准突破解决。对项目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大协调力度,加强研究,深入分析查找原因,完善工作机制,集中力量解决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附件1:2020年1-4月重点项目进度表.xlsx

  附件2:2020年1-4月县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计划情况排名前十名和后十名项目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