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征集调查
粤港澳大湾区500千伏外环中段工程(韶关新丰段)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公告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12-17 16:18:13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项目名称及概要

  (一)项目名称:粤港澳大湾区500千伏外环中段工程(韶关新丰段)

  (二)建设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三)项目概要

  1、新建开关站

  本工程新建500kV珠东北开关站1座,站址位于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南村东北侧,向清城出线断路器装设400欧姆合闸电阻,预留4×750MVA主变设备位置,预留6000MW背靠背柔直换流站用地。

  2、新建出线

  1)500kV珠东北开关站最终出线12回,本期出线8回:

  (1)新建4回500kV出线至清城站(按两个同塔双回设计),新建线路长度约2×2×225km,导线截面按4×630mm2考虑。

  (2)新建4回出线,双解口500kV上寨~博罗线路,形成本站至上寨2回、本站至博罗2回线路。新建线路长度约2×2×17.5km,导线截面按4×630mm2考虑。

  (3)向东南备用4回。

  2)220kV出线:最终出线12回,本期不新增出线。

  3、无功补偿

  本期暂考虑珠东北开关站至清城4回线路两端各装设4组150Mvar高抗;远期珠东北开关站至2回苏区线路预留2组90MVar高抗位置;预留主变低压侧无功配置暂按预留4组考虑,即2组低压电容器叠加2组低压电抗器。

  4、对侧扩间隔及改造

  清城站扩建4个出线间隔。博罗站和上寨站的保护改造。

  5、线路工程

  500kV清城至珠东北两个平行走线的双回线路,线路路径长度约2×225km。线路起于500kV清城变电站,止于拟建的500kV珠东北开关站。同时将500kV上寨至博罗双回线路解口进500kV珠东北开关站,两条解口线路同样按基本平行走线设计,线路路径长度约2×17.5km。线路起于拟建的500kV珠东北开关站,止于500kV上博线137#~139#之间的解口点。

  500kV清城-珠东北线路途经清远市的清城区、佛冈县,广州市的花都区、从化区,韶关市的新丰县,惠州市的龙门县、博罗县,共4个地级市、7个区(县)。其中,韶关市新丰县境内长度为2×43km,途经新丰县遥田镇、沙田镇、梅坑镇、丰城街道、马头镇。

  500kV上博线解口入珠东北线路全部位于惠州市的博罗县境内,途经博罗县的杨村镇、杨侨镇、麻陂镇和观音阁镇。

  6、占地及征地拆迁

  本工程变电站工程已按最终规模一次征地,全站总用地面积为35.4147公顷,其中本期围墙内面积8.87公顷,本工程沿线拆迁房屋总面积约为73660㎡。

  7、投融资及建设期安排

  本工程静态总投资为438599万元,动态总投资为447248万元,投资方为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注册资本金按动态总投资的20%计取,其余建设资金拟向国内银行贷款。建议本工程于2022年高峰负荷前投产。

  根据发改投资[2012]2492号和粤发改重点[2012]1095号文件要求,为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预防和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矛盾,受委托,由广州巴菲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开展本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现特设本次公告,以全面和真实地了解社会各界对本项目的意见及建议。

  、承担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咨询机构名称和联系方式

  咨询机构:广州巴菲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江晓路宝成街10号A座1801室

  联系人:孔维斌                      电话:020-34392366           传真:020-84051161        邮箱:gzbuffet@126.com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工作程序和工作内容

  1、识别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存在的社会稳定风险因素;2、对项目建设和运营的合理性、合法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进行评估;

  3、对识别的社会稳定风险因素进行定量定性评估;4、提出防范和化解措施,判定本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等级。

  、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主要方式和截止日期

  1、主要事项

  (1)本项目对当地社会及经济发展的影响;(2)项目用地对周边居民或家庭自身利益的影响;(3)本项目可能产生的安全因素与自身利益的影响;(4)本项目可能产生的环境因素与自身利益的影响;(5)对本项目的态度及公众关心的其他相关问题。

  2、主要方式

  公众可以通过信函、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等方式向上述项目评估咨询机构提出自己的意见。

  3、截止日期

  本公告有效期为自公告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广州巴菲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2020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