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新丰 > 民俗风情
古色新丰|你不知道的新丰古建筑
来源:新丰旅游   作者:陈论锋   发布时间:2019-12-21 09:15:39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新丰县建置于南齐武帝永明元年(483年),距今已有1536年历史,也为我们的家园留下了丰厚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文物资源。
    2012年新丰县人民政府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基础上公布了115处新丰县不可移动文物(含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及15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为了让大家了解文物、爱护文物,新丰旅游选送推介我县不可移动文物,为大家简单介绍基本情况。

  西莲山寺





  西莲山寺位于黄磜镇雪洞村西莲山上。寺内清代大铁钟上铸有“长宁县黄茶铺约雪峝甲西莲山禅门……乾隆二十七年冬月吉旦建,隆盛炉造”等字样(乾隆二十七年为公元1762年)。旧为一尼姑庵,据道光十九年(1839年)版长宁(新丰旧称)县志记载:西莲山庵在城东北四十里黄茶铺约。坐南向北,原为一间两进结构,青砖砌筑,面积146.64平方米,面阔10.4米,进深14.1米。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陆续加建山门、斋房、大雄宝殿等建筑。2012年列为新丰县不可移动文物,对研究清代建筑艺术和教俗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西莲山寺海拔高程为793米,四周群山环绕,环境清幽,为深山古寺。



  南坑丰隆庙



  南坑丰隆庙位于遥田镇南坑村正坑小组村头坑边。建于乾隆七年(1742年),坐南向北,占地面积7.8平方米。此庙实为外观为二层六角葫芦刹塔式建筑,高约5米,青砖砌筑,外批荡石灰。拱形门两旁原有对联,现已剥落无存,门上方刻有“丰隆庙”三字,二层正面开有一葫芦状小窗。层间及结顶处用两层菱角牙砖叠涩出檐,瓦垄攒尖顶,葫芦塔刹。内不分层,用灰浆批荡成圆形,后人在其内设有祭台。2012年列为新丰县不可移动文物,该庙对研究新丰地区清代塔类建筑和宗教活动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大岭大平庙



  大岭太平庙位于梅坑镇大岭村。始建于清代,是为纪念朱明公,村民集资所建。该庙坐北向南,为一间单体建筑,面积58.5 平方米,面阔8.6米,进深6.8米,硬山顶,灰沙堆塑脊。门上木匾额书“太平祖庙”四字,檐、樑阳刻花鸟等图饰,内有神像。2012年列为新丰县不可移动文物,对研究新丰地区清代宗教建筑和宗教活动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在今年上半年的汛期中,该庙部分受损。



  竹林古寺



竹林古寺位于遥田镇大埔村苦茶山。又名苦茶山庵,坐南向北,据寺碑记载,该寺始建于明万历八年(公元1580年),清道光三年(公元1823年)重修,近年有扩建。总面积155.4平方米,寺为院落式平面布局,总面阔10.5米,总进深14.8平方米。寺门上石匾“丹桂山”三个大字(丹桂山即苦茶山支系),寺有正殿二栋,青砖结构,东西两侧有侧屋数间。正殿两侧立有碑刻四块,分别记载着清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乾隆二十年(公元1755年)先后两次捐资重修时间和捐款者姓名及清嘉庆十二年(公元1807年)、嘉庆十四年(公元1809)年两次重修装佛像时间和捐款者姓名。寺前池塘小亭还放有一口铁钟,高1.1米,直径80公分,钟上有“万历八年铸”等铭文,因据以断代。竹林寺位于大埔村苦茶山上,四周群山环绕,环境清幽,堪称远离尘俗的深山古寺,2012年列为新丰县不可移动文物。



  桃源关帝庙



桃源关帝庙位于遥田镇桃源村下湾小组公路旁。坐北向南,建于清道光十三年(公元1833年),面积160平方米。平面为一间二进,面阔8米,进深20米。门两侧各有一根四方石檐柱,柱上刻有“万古功名存汉室,千秋福泽普桃源”对联。一进、二进均抬梁式木构架,惜二进正殿内壁上所绘花草、虫、鸟、人物等图案,以及檐板浮雕在“文革”期间时被毁。关帝庙是我县目前仅存的一座保存完整、结构精美的清代庙宇建筑。



  梅东龙皇庙



梅东龙皇庙位于梅坑镇梅东村暗径。又名仙石庙,建于清咸丰年间,又曾在1939年和1966两度被毁,后经村民和各方善男信女捐资于1946年和1992年两度按原样修复,2007年再次重修。庙坐东向西,面宽18米,进深9米,面积170平方米。为二进二廊,正门上石刻“龙皇庙”三字,并雕有双龙抢珠和云水纹彩色图饰,两侧有“施雨行云思孚庶物,参天赞地德庇生民”石刻对联。对研究当代建筑艺术和宗教活动有一定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