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新丰 > 镇(街)之窗 > 黄磜镇
本镇招商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09-25 10:20:56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一、地理位置

  黄磜镇位于新丰县北部,东与马头镇和连平县隆街、崧岭两镇相邻,西北与翁源县龙仙、周陂两镇交界,南与丰城街道和梅坑镇接壤。距离县城23公里。

  二、自然地理

  黄磜镇属高寒山区镇,地势从东北向西递减,介于青云山脉和九连山脉之间,千米以上高山有十多座,平均海拔560米。夏天昼夜温差5℃左右,年平均气温17℃,年降水量1912.6毫米,夏天气温凉爽,冬天有下雪结冰现象。镇内高山林立,森林覆盖率高。全镇没有任何工业厂区,空气及水质俱佳,生态环境良好。

  三、基础设施  

  黄磜镇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基础设施,国道G220线(原省道S244线)横贯全境,县道公路有黄磜—磜下公路,往西可通英德、佛冈,往北通翁源、始兴、韶关,往南通县城、龙门、惠州、东莞、深圳等地。全镇实现了村村通公路、通电、通邮、通电话、通广播电视,完成了宽带网建设,手机信号覆盖全镇。

  四、资源物产

  黄磜镇境内资源丰富,有独特的气候资源,冬暖夏凉,适于反季节蔬菜种植、名贵花卉种植、旅游开发等。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铁、铝、钨、煤、锰、石灰石、瓷土、稀土等。水力资源丰富,资源蕴藏量1.52万千瓦,已建成36座小水电站,装机容量10500千瓦。

  五、招商环境

  围绕创建高山现代农业示范镇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双示范”的总体目标,2020年,我镇将继续致力打造“一核三区”差异发展的格局,提振精气神,唱响“生态牌”,重点以创建“双示范”为抓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发展环境,努力在新丰主动“融入珠三角、服务大湾区,生态富民立县”竞争中抢占先机。

  1、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聚焦农村要美,着力推动乡镇提升“139”行动,继续做好各村“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提升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全力做好破旧泥砖房拆除“后半篇”文章;加快项目实施落地,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各村专职保洁员队伍建设,完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完成秋峒、茶峒村一河两岸绿道建设及“三化”工程,加快推进茶峒村新农村示范点建设;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要求,完成三岔、雪峒、茶峒、梁坝等村“四好农村路”建设。按照“十个一”标准,建成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厕所革命”。结合墟镇“139”提升行动,加紧以墟镇为中心的垃圾清运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点带面,逐步覆盖各村(居);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每个自然村按实际需求建设 1 个标准化公厕,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 100%,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有效处理或资源化利用,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明显改观。

  3、培育壮大现代特色农业,力推“双示范”创建工作。一是加快打造“一核三区”分区差异发展的格局,力争茶叶研发中心、展示中心、接待中心项目2020年底完工。二是提质增效现代农业,积极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工程,因地制宜在镇、村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三是突出抓好茶叶产业园建设,重点抓好茶叶研发中心、茶文化广场、旅游标识、公共品牌的创建与宣传,以及33个茶产业园项目建设,努力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上走在全市前列,高质量建设大湾区“茶罐子”。四是聚焦农业要强,研发打造佛手瓜、美少女西瓜、黄磜番薯、茶峒油桃、高山油茶等特色农产品公共品牌,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品质,做优做强特色产业,继续扩种佛手瓜和美少女西瓜。五是坚持融合发展作为根本,推进农业与休闲旅游、观光体验等渗透融合,促进农业全环节、全链条增值。

  4、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打造黄磜镇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一是以祈福、赏樱花、品茗香、茶园观光为基调,设计西莲寺、凤梨基地、花之冠、丰盛茶厂和樱花峪、皇茶铺、水云间茶场一日游路线。二是以摘佛手瓜、品茗香、看日出日落、茶园风光、观星、体验民宿为亮点,设计西莲寺、樱花峪、佛手瓜村(国家地理标志村)、大丰茶场、岭南红叶世界两日一夜游路线。三是体验越野山地车、摩托车激情娱乐,打造大风门、云髻山(旧矿场)、黄沙坑旧矿场、三岔、黄磜墟镇的越野路线。四是重走古驿道,重温古人情,设计大风门、西草、茶峒、营盘、雪梅等G220沿线各村精品登山徒步路线。

  5、打造黄磜镇乡村旅游亮点,做强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增强后劲、加快发展的核心抓手,集中力量建项目,全力将岭南红叶世界、樱花峪、大丰茶场打造成3A景区;全力完成西莲寺、丰盛茶场、花之冠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密切监测全镇重点项目运行状况,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6、全力推进雪峒陶瓷土废弃矿区综合整治工程。为遏制雪峒矿区生态环境恶化,我镇将全力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黄磜镇雪峒陶瓷土废弃矿区综合整治工程,打造集“山、水、林、田、湖、草”为一身的高山矿区户外生态旅游新名片,打造成全镇乃至全县矿山治理新标杆,让千疮百孔,伤痕累累的废弃矿山变成美丽群山。

  7、全力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镇和推进土地流转先行示范镇创建工作。全力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赋码换证工作,推动资源开发和闲置资产盘活,实现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和带动当地村民多方增收。

  8、加快推进墟镇“139”提升工程。力争2020年年底基本完成主干道风貌街提升工程、门户标志标识节点工程、绿化美化工程、文体中心工程、文化公园工程、农贸市场提升工程、停车场建设工程、污水处理和公厕改造工程、文化书屋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