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 政务要闻
全县林长会议:全面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1 11:30:46   查看次数:-   字体: 默认   

  8月29日下午,全县林长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林长制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提升全县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县委书记、县第一林长郑伟平,县领导王春家、陈征明出席会议,副县长谢罗生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林长制督查考核工作方案(试行)》《林长制督查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加快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和抓紧抓实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令》(广东省总林长令2022年第1号)《关于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切实抓好林业灾害预防工作的令》(韶关市林长令2022年第1号),对《广东省2022年度林长制考核实施细则》进行解读,通报我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进展情况,审议《新丰县2022年度林长制考核实施细则》(送审稿)、《关于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切实抓好林业灾害预防工作的令》(新丰县林长令2022年第1号)(送审稿)等,部署下半年全面推行林长制各项重点任务及督查考核工作。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实践和制度创新。各级林长要贯彻落实林长令,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责任区域开展常态化巡林督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落实林业有关问题整改。要及早谋划,查漏补缺,按照时间节点做好2022年林长制考核迎检工作。要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强护林队伍建设,强化护林员巡护监管。

  会议强调,要加强宣传,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持续加大林业生态、护林防火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管护森林资源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要明晰责任、织密网格,摸清山林责任底数,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要全面落实造林绿化主体责任,科学规划造林绿化用地,高质量完成造林绿化任务。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定力,确保工作方向不偏。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行林长制,切实增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面推行林长制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推动新丰林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要突出重点、持续发力,确保工作强度不减。坚持生态优先,持续在“增绿”上下功夫;强化资源管护,持续在“护绿”上下功夫;突出产业富民,持续在“用绿”上下功夫。要落实责任、加强督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树立系统思维,形成工作合力;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强化督查考核,推动责任落实;抓好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要切实扛起责任,咬定目标、齐心协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不断提升全县森林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水平,为新丰奋力打造韶关融湾先行区、优先发展桥头堡贡献林业力量。